新浪新闻

小伙跳冰河救三名老人 获救者携全家三代同致谢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南京1月22日电 (朱志庚)“如果不是你及时下水相救,俺们三人都没命过这个新年啦!”1月22日,徐州市铜山区何桥镇71岁的杨元芝老人躬身握着赵远齐的手连连致谢。当天,杨元芝的儿子、女儿全家人带着年货赶到赵远齐家,感谢这位寒冬天气跳水救起双亲的好心人,两家人在一起提前吃了一顿“春节团圆饭”。

22日中午,徐州市铜山区何桥镇赵台村响起一串“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一群提着牛奶等过节礼品的人们走进村民赵远齐家中。赵远齐认出来领头的是前几天被自己从河水中救起的杨元芝等三位老人。71岁的杨元芝见到26岁的赵远齐赶忙躬身上前握手致谢。杨元芝老人的儿子杨忠宇也上前抱着赵远齐连连感谢。

面对如此众多的感恩之人,赵远齐的妻子郝赛对于丈夫跳水救人的义举表示认可。“他也没做什么,这都是应该的,谁遇到这事都会伸出援手的。”郝赛说,当日自己正在上班,听婆婆电话里说丈夫下河了,一身棉衣湿透了。当时还满担心的,以为丈夫开车掉河里呢。后来才知道是下水救人,自己要为丈夫的义举点赞。

原来,1月12日10时许,71岁的杨元芝老人开着老年代步车,带着老伴王开华和邻居田秀英到何桥镇区赶集。途中经过付村时,因为超越前方一辆电动三轮车没仔细观察,遇到对面来车,杨元芝老人一慌神,导致车辆失控冲进了路边的河沟。

河水最深处将近2米,车辆沉入河底的速度很快,杨师傅三人被困在车中挣扎不出,眼看河水就没过了车顶,由于水压过大,加之车内进水,三人在车中奄奄一息。作为迎面开来的车辆,赵远齐看到了事件经过,他立即将车停下,衣服也没脱便跳下河水里救人。赵远齐下到淹没过腰部的水中,先把副驾位置的一个老太太拖上来,又从车头绕到驾驶员位置,此时河水已经淹没到脖颈处,又把正驾位置的老大爷拖出来。这时才发现车后座还有一个老太太,他又费力把这个老太太救上来,经询问救上岸的老大爷,知道车内已经没人时,他才上岸。

“刚下水的时候并没感觉到冷,上岸的时候才感觉到腿麻木了,一点知觉都没有。”赵远齐说,把三名老人拖上岸后,最后救起的老太太已经昏迷,在岸上半天才缓过气来。后来有个热心人开着电动三轮车把老人拉走了,当时被救的老人还对他说了感谢。他自己赶紧进车内吹了暖风舒缓一下便开车回家了。

杨元芝老人回到家里,换好衣服便沉思起来,心中迫切想要找到救人的小伙子。杨元芝调取了事发现场附近村庄的监控,没有找到有用的信息。当日下午,杨师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从围观的群众中了解到救人的小伙子的车牌号码。经过何桥镇土楼村村支书庄广民联系周围几个村的村支书打听,最终找到赵远齐。

“老杨说当时救人的小伙也没说姓名就开车离开了,向西边走的。”何桥镇土楼村村支书庄广民说,他便根据老杨提供的车牌号,联系了土楼村西边的几个村子的村支书,从下午15时许一直电话联系,直到晚上20时许,赵台村的村支书李云反馈信息称,该车是其村村民赵远齐家所有,这才找到救人的小伙子。

“当天晚上,我妈接到村支书的电话,确定我下水救人的事情后,便说对方要到家来找我。”赵远齐笑着说,自己当时心里也很纠结,也害怕是上门讹人的。但是事情既然做了,就要面对。1月17日上午,杨元芝等三位老人带着锦旗找到赵远齐当面致谢。

22日中午,杨元芝老人的子女们和田老太太的家人们带着年货到赵远齐家拜年。“要不是你下水救人,俺们仨都没命过新年了。”杨元芝对赵远齐说,寒冬腊月零下好几度的天气,能够毫不犹豫的跳下水里救人的真不多。赵远齐的救命之恩无以言谢,子女知道后一定要带着年货当面致谢。春节即将到来,没有赵远齐的出手相救,仨老年人也没命啦。是赵远齐让两个获救家庭又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于是,杨元芝老人带着家人和田老太太及家人约上赵远齐一家,大家聚在一起提前吃了一顿年饭。(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