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今年建200余家养老服务驿站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今年建200余家养老服务驿站

驿站均配备爬楼机,辅助行动不便老年人上下楼;政府提供补贴,老人可免费租用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在“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表示,今年,北京将再建200家以上养老服务驿站。

“十三五”期间养老驿站全覆盖

李万钧表示,去年北京市开始试点养老服务驿站的建设,共建了150家。今年预计再建设200家以上,在“十三五”期间,基本上做到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实现全覆盖。

“像这个红色的地方,就是老年人居住最扎堆的地方。”李万钧随手携带的一张图显示,养老驿站的设置不是按社区,而是按老年人的分布来设置的。李万钧说,红色的都是每平方公里超过1万人的地方,这些地区的设施很多。相反,颜色浅的地区设施就很少。

他给出一组数据,北京平均每天增长500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增加15万。按这个速度,以后户籍人口中,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李万钧说,截至目前,北京市的户籍老年人口数量达350多万,到2020年将突破400万。

目前,北京正在建立“四级三边”养老服务体系。“四级”即市、区、街道乡镇和社区四个层面,“三边”指老年人的周边、身边、床边。

养老机构待遇及社会保障将调整

据悉,民政部门曾做过调查,老年人最看好的上门服务有医疗、就餐、助浴和家政。去年市民政局在城六区和房山、顺义开展养老助餐服务试点,通过扶持专业餐饮企业、增强养老照料中心辐射功能等方式,建立了中央厨房+社区的配餐、送餐和助餐体系。

而住在老旧小区的老人,由于没有电梯,上下楼格外不方便。针对这一情况,李万钧表示,今年所有的养老服务驿站将配备爬楼机,辅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下楼。

“每台爬楼机的价格在2万至4万元左右,政府将给养老服务驿站提供补贴,老人可以免费租用。”他说。

另外,针对养老机构待遇较低问题,李万钧表示,将设计一套养老护理员的职称体系,以后干养老就跟干其他工作一样,比如工程师、医师、护士,有职业的上升空间和薪酬待遇层级以及社会保障。其次,还会研究对护理员的补贴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