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警方成立环食药旅安保总队

千龙网

关注

为回应群众期待,打击危害环境、食品药品、旅游安全等方面的违法犯罪,1月18日上午,北京警方通报,经市编委批准,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正式揭牌成立。

环食总队共150名警力

1月8日,代市长蔡奇表示,今年北京将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给予严厉打击。对此,18日,北京警方介绍,近年来,随着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和旅游等领域安全服务保障期待日益增强。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一支负责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等领域违法犯罪侦查打击的专业队伍。

环食药旅安保总队队副总队长蓝洋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负责打击查处涉及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等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参与配合市级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组织的联合执法,提供执法保障。据了解,目前,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的编制警力共设150余人岗位,下设环境保护、食品药品、旅游和机动等4个支队,主要针对环境污染、食品、药品、旅游类违法犯罪案件开展侦办工作,并参与配合市级行政部门的执法活动。同时,在市公安局的统筹下,各区公安分局对应的环食药旅队伍也正在组建之中。

发现线索可打110报警

据蓝洋介绍,目前,总队执法依据的是我国《刑法》、《环境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未来,在与环保等部门工作磨合的过程中,相关法制部门也会出台系列执法依据细则和规定。总队处理的案件有两种接收方式,一种是环保等部门在查处过程中移送过来的案件,一种是由市民拨打报警电话举报。市民如发现环境污染的线索可先拨打环保局12369热线进行投诉和举报,由环保部门先处理,涉及违法犯罪的,环保部门将会移送给警方。“这就需要我们进行执法,将会由法制部门审核,对于违法犯罪进行执法,对于群众发现的线索,且直接拨打110举报反映的,公安机关可以自行侦办。”蓝洋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警方与环保部门的工作划分和职责规范仍在进一步完善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