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健康卫士”——记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黄远桃

华声在线

关注

“健康卫士”——记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黄远桃

通讯员 邹太平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一个人找他看完病,一家人都成了他的“粉丝”;他的从医理念是,在确保疗效的同时不增加患者经济负担……

他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黄远桃。从医16年,他成了患者眼中的“健康卫士”。近日,记者采访黄远桃医生,听他讲述那些治病救人的故事。

简化流程为抢救赢得“生死时速”

黄远桃一直在神经内科临床一线为患者服务,接诊急性脑梗死患者较多。此病在老年人群体中多发,如果抢救不及时,致死和致残率相当高。救治力求争分夺秒,他经常不怕麻烦协调相关科室简化流程为抢救赢得时间。

2016年3月的一个深夜,60岁的李先生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时,已言语含糊不清,右侧肢体偏瘫不能行走。黄远桃凭经验初步判断患者属于急性脑梗死。这种病救治的关键,是要争取在3.5小时“时间窗”内尽快溶栓。黄远桃当机立断,协调医院相关科室启动绿色通道,通过准确判断和简化流程,将施治的前期准备工作缩短至1个小时。由于抢救及时,患者2小时后就恢复了正常说话和肢体活动,没有留下后遗症。

管住病人的“钱袋子”

黄医生看病,常常为患者的“钱袋子”考虑。

汉寿县的刘女士患帕金森病多年,以前每个月的治疗费超过4000元。2015年,她找黄远桃看过一次后,每个月的费用下降到200元左右。

“尽管花费少,治疗效果还是一样的好,而且服用的药在我们小县城也能够买到。”刘女士说,“现在我们全家看病都先咨询黄医生。我还把他介绍给我身边的帕金森病患者,大家都长期找他开药治疗。”

广东顺德市的易先生也是黄远桃的“粉丝”。“当时黄医生给我开了300多元的药物,告诉我可以吃两个月,我说我可以买多一点,多花点钱没关系。”易先生回忆。黄医生严肃地回答他:“看病买药又不是买奢侈品摆给别人看,能治好病就行了。”吃完这些药,易先生的顽固性头痛就得到了缓解。

对于慢性病的治疗,黄远桃有一个理念,不仅要考虑药物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还要考虑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买药的方便性。“既治好了病,又没有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这样的治疗才是成功的。”黄远桃说。

收到锦旗悄悄卷起来放进柜子

16年的从医生涯,黄远桃对患者的用心,赢得了患者的信任。2015年,在湖南省首届“三湘好医师”的评选中,通过患者网络投票,黄远桃获得“健康卫士奖”。

黄远桃经常收到患者送来的锦旗。不愿张扬的他悄悄卷起来放进柜子里。还有的患者和家属为了表达谢意,直接送红包,他都是坚决拒绝,实在没有办法退还,就交到患者的住院费里。

2005年和2011年,他先后在永顺县石堤镇卫生院、安仁县人民医院进行过锻炼,引发了他对基层弱势群体医疗问题的关注。从2013年开始,黄远桃的任务清单中又多了一项:定期走访慰问社区,开展义诊。他主动报名参加了省红十字五老松养老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福利院、社区参加预防中风、高血压防治等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已深入社区开展讲座10余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