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倍会晤特朗普前遭美政府异议 提晚餐会被拒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安倍会晤特朗普前遭美国政府强烈异议 提晚餐会吃闭门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据日美外交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关于首相安倍晋三11月中旬在纽约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会谈,美国政府事先曾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烈异议,认为“特朗普尚未就任总统,希望不要做出未有先例之举”。据日本共同社12月5日消息,日方表示会谈为非正式且不会参加特朗普提议的晚餐会以求得美方理解。但美国方面并未接受,之前曾进行协调的在秘鲁国际会议期间安倍与奥巴马总统的首脑会谈,两人仅站着进行了短暂交谈。

共同社还称,奥巴马政府对安倍的外交姿态流露出不满。安倍5月与奥巴马访问核爆地广岛时强调日美关系有着“信赖和友情”,然而奥巴马和安倍在那之后曾有3次会谈机会,却仅进行了短暂交谈。日美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奥巴马反感安倍接近俄国的外交方针。”

据外交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在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后的11月10日安倍与特朗普电话会谈之后,对于二人达成一致的17日在纽约举行首次会谈一事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异议。

据悉白宫内部反对意见强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率先反对。美方还向日本表示,无法接受与特朗普的晚餐会。日本方面决定不参加晚餐会,以仅由翻译陪同的“个人非正式会谈”的形式争取打破僵局。

日美政府曾计划借19、20日在秘鲁召开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峰会之机,促成安倍与即将卸任的奥巴马举行最后一次首脑会谈,并就此进行了协调。然而20日APEC首脑会议合影之后,奥巴马仅在前往午餐会会场途中停留片刻,与安倍交谈了数分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