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大型民族歌剧《江姐》专场演出

中国人民大学

关注

11月22日晚,由空军政治工作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空政文工团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举行专场演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教育部全国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雷朝滋,空政文工团团长张天宇、政委李洲等出席并观看演出,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财政金融学院、艺术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等部分学院党委领导和近千名人大师生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前,吴付来副书记会见了雷朝滋主任、张天宇团长、李洲政委及编剧阎肃的遗孀李文辉女士,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红色经典剧目《江姐》在人民大学举行专场演出表示感谢。吴付来副书记表示,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江姐》这样的革命经典剧目来到人民大学演出,反映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人民大学的重视与期许,对人民大学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创作于1962年,以真实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原型,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描绘了全国解放前夕,共产党员江雪琴英勇领导川东游击队打击国民党反动派,后被叛徒出卖被捕入狱,不惧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对党忠诚不二,最后在革命胜利前夕壮烈牺牲的故事。歌剧鲜明刻画了以江姐为代表的革命英烈形象,表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对党忠诚的革命理想信念。

歌剧进行到最后篇章,当江姐得知新中国成立、黎明将至,而自己的生命即将终结之时,深情表示“回忆走过的道路,我感到无比地自豪,看到全国的胜利,我感到无穷的力量,能把生命献给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我感到无上地光荣”。这深深打动和感染了现场观众,全场反响热烈。

《江姐》自1964年首演以来,先后进行了5次复排,累计在全国巡演超过1000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观看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剧中《红梅赞》《革命到底志如钢》《五洲人民齐欢笑》等著名唱段历经几十年传唱经久不衰、深入人心,使得该剧成为一部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作品。

演出结束后,观看演出的同学纷纷表示,江姐面对亲人的逝去,面对死亡的来临,始终不屈不挠、矢志不渝,这种不畏艰险、追求理想的精神历久弥新,依旧值得我们青年一代深入学习。人大学子应以江姐等革命烈士为榜样,自觉将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服务党和人民的宏伟事业中,努力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