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精品三亚”研讨会召开 专家献智打造幸福三亚

新浪文创

关注

11月20日,“精品三亚”大调研活动研讨会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召开。三亚市政府,市旅游、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园林局,天涯区、崖州区、吉阳区、海棠区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所高级城市规划师、副所长范嗣斌、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还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等调研专家代表到场参会。

自“三亚有约——‘精品三亚’大调研”活动启动以来,通过全媒体渠道,来自全球华人及旅游业界的朋友对三亚旅游的发展非常关心,纷纷发表意见与建议,短短几天,点击率超过两亿,有上千名网友及专家踊跃报名希望来三亚实地调研,活动组委会最终筛选出21位专家、学者,按照“双修双城,全域5A,旅游3.0,治旅:四位一体,幸福三亚,文化、农业、医疗+旅游,涉海旅游”7个维度对三亚的精品旅游城市建设现状进行走访、体验、考察。

一到三亚,专家们立即三三两两,分头行动。有的和市民一起坐公交大巴、乘出租、网络订车;有的转街道品小吃,炒冰、清补凉、椰子水尝了个遍;有的就像普通游客一样旅行社里请导游,逛逛海鲜市场,住住疍家渔排,或者在“老外”们聚集的海豚吧搞“国际交流”;有的背上相机,崖州古城、落笔洞、伊斯兰古墓群里刨根问底,拍摄记录。短短4天,从社区到街头,从山间到海洋,从管廊改造到百姓生活,从休闲娱乐到购物消费,从历史文化到业态升级,专家们已经对三亚有了立体而又深刻的感受。

与此同时,专家们的调研活动在网络上已经形成了巨大反响,话题连续三天位列热门榜前3,持续占据旅游话题榜第1位,超过100家网站进行了转载,有近300个微博微信自媒体发表了活动的文章。

11月20日,在市民游客中心专家们怀揣满满的调研成果与三亚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会上,范嗣斌说,三亚在城市发展中,生态遭受到一定的破坏,旅游体验也受到一定损害,“双修双城”就是要提升城市生态内涵,改变三亚市局部地区建筑密集,绿化较少的状况。通过对海、河、山体不同程度的修复,以“绿道”连接景点公园,提升三亚宜游宜居的城市形象。

针对游客服务设施的完善程度,有专家表示,巴厘岛、普吉岛等东南亚周边旅游目的地有大量的国际游客,三亚对境外游客的吸引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建议酒店根据各国风俗不同提供适合的服务设施。此外,三亚在创建“全域5A”的过程中,社区街道可以增设多语种导览、语音伴游等便利设施。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委员吴吉明说,“三亚的调研意义非同寻常,这里或许能成为岛屿旅游的成功案例,成为国际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的案例”。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多开通国际航线,更大的发挥三亚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城市的优势。针对三亚的“双港支撑”带动旅游产业升级等问题,专家们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通过此次研讨会,三亚市旅游委将整理各界专家的调研成果,编撰成“三亚旅游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将是我国第一个旅游城市发展的整体研报,也是新浪智库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

来源:新浪智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