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沪上全民科普,中小学生成重点对象

重庆商报

关注

原标题:沪上全民科普,中小学生成重点对象

日前,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提出到2020年,上海市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将从2015年的18.7%提升到25%,继续保持全国明显水平。

上海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建荣指出,上海经济社会的全面监控发展是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支撑,上海人口结构的不断优化是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关键,上海科普活动的有效开展和相关场馆设施的不断完善是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

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成为了未来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学校将从小开始培养青少儿科学思想,增强青少儿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尤其是思维能力的培养,比如,编程学科教育、校外科普活动等。其中,发达国家对编程教育尤为重视,认为这将是未来生存的必备技能之一。

编程教育或将成为未来教育的重要学科。中小学生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会通过一些教学方法和教学工具来训练其抽象逻辑思维、计算思维、编程思维。这些思维将潜移默化地植入在学生的大脑里,对解决各类难题是非常有帮助的。

上海傲梦青少儿编程相关专家指出,在这个时代,计算已经不仅仅是数学,它是数学、逻辑、编程的互相结合。我们把生于这个计算时代的孩子称为“计算宝宝”,他们从小接触电子产品和互联网,相比之下比他们的哥哥姐姐爸爸妈妈更容易接受新的事物。我们所说的“计算公民”是指接受过计算思维、编程思维教育,并能熟练地把这思维方法运用到各个领域的成熟公民,他们会比其他人更容易适应新的环境、接受新的知识、解决复杂的问题,那在这个计算时代,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计算公民”就显得格外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