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开馆 大陆受害者仅余19位

京华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开馆

据新华社电22日,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举行开馆典礼,公开展示一批“慰安妇”制度幸存者捐献的各类纪念文物。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大陆的受害者仅19位在世。

博物馆收藏了数十年来研究者调查所得日军慰安所遗址中的各类遗物,研究者捐献的相关文物,如战时日军使用的安全套、星秘膏;受害幸存者赴日起诉时使用的护照;受害幸存者到海外出席听证会的证件与作为中国大陆最早一批向日本提出赔偿的起诉书等。

来自中国海南和韩国的两位“慰安妇”受害幸存者现场讲述苦难经历,并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这些受害者的亲口证词和博物馆藏的大量史料、证物都证明了‘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战时的国家犯罪,是反人道行径。”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说。

苏智良从事慰安妇问题研究二十多年,他将全国范围内经研究确认的慰安所绘制成地图放于博物馆内。他说,当年慰安所数以千计,仅上海当年就有149处。而根据文献和调查,当年,有40万各国妇女成了性奴隶,其中一半是中国人。如今,中国大陆的受害者仅19位在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