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贾晋京:以信息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浪文创

关注

作者贾晋京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

10月9日,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自互联网技术普及时起,它就迅速全面融入了社会生产生活,并深刻改变着全球发展动能和经济格局。而近年来无线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又使全球发展动能和经济格局的变化速度加快了。这种深刻变化,突出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商业行为变化。电子商务、即时通讯、数字经济等基于互联网的信息经济创新,早已使消费模式和企业运营模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下一步,“用手机就能全球买、全球卖”、“随时亲临全球任何角落的活动场所”等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二是工业生产变化。近三十年来,跨国外包、离岸设计、全球化制造等趋势已从根本上重塑了全球工业格局,中国在这一重塑过程中成为世界工业的中心。下一步,“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新框架还将使工业更加智能化、灵捷化、柔性化。

三是金融系统变化。金融是最早,也是最大程度被互联网所改变的行业。货币电子化、交易全球化等基于互联网的金融革命革命已有四十多年历史。而今,互联网使金融、乃至整个经济体系都变得更加容易实现交易,从而创造出一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巨大虚拟经济新空间。

上述三方面趋势使得我国经济发展从互联网中得益巨大,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在网络技术、基础设施以及“互联网思维”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

首先,核心技术有待突破。我国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从根本上维护我国的网络空间主权与安全,就需要有自主可控的根本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培育根植中国的互联网经济生态,以创新驱动互联网经济的新发展。

其次,网络基础设施有待加强。根据国际光线到户委员会的数据,目前我国光纤到楼普及率还不足20%,光纤到户普及率还不到10%,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只有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赶超先进水平,才能更好地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最后,“互联网思维”有待提高。“互联网思维”不是拍脑袋、空想,而是深刻认识互联网给社会带来的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变化之后,对经济运行新方式、新规律有根本性的理解和把握。目前,我国很多经济管理方面的制度设计和治理思维尚未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还需要改进、提升。

互联网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变化已经深刻改变了经济运行方式,我们既要客观认识到我国存在的需要提高之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也有着许多优势,可以使我国完全有能力快速提高互联网经济水平,以信息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做互联网时代世界经济的引领者。

第一,数量最多的网络用户是新动能的源泉。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中国网民不仅数量多,而且接受新产品、新模式快,这是中国新经济能够快速蓬勃发展的源泉。

第二,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是新动能的界面。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3万亿元,同比增长36.5%,增幅上升5.1个百分点。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连续十多年实现20%以上的涨幅。电子商务作为连接消费、生产与服务的界面,是传统动能转化为新动能、新动能变为新结构、新优势的转化器,说明着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活跃程度。

第三,发展最快的技术创新是新动能的引擎。在2015年国际专利(PCT)新增申请量中,中国已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在各领域中,电信是最多,而电信领域中,中国的华为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居于全球榜首,中国的中兴则以2155件位列第三。当前,中国已在下一代移动通信标准(5G)的布局中处在领先位置,高性能计算、量子通信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长足进展,有望转化为中国经济的新优势。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中第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互联网促进信息化、信息化形成新动能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我国已将“建设网络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成为“十三五”期间的重要目标,这将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保持长期的中高速发展提供强劲的新动力。

来源:人大重阳网(本文刊于10月17日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