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易鹏:结合公共政策,推动双创发展

新浪文创

关注

10月15日,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出席了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的重头活动“双创面对面”,并发表了主题演讲。谈及双创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易鹏理事长表示,双创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而要想推动双创事业更好地发展,尤其需要政策的助力。本文系易鹏理事长在双创周上的发言实录。

智库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公共政策,因为双创对当前中国经济是一个重要的话题,盘古智库作为快速发展的社会智库,毫无疑问是要把很多的精力放在双创的公共政策研究上面。盘古智库13日成立了中国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印度驻华大使来到盘古智库揭牌。我们刚刚在印度做了调研,去了中国的企业,包括华为在印度的公司,也去了很多印度优秀的本地企业,同时也去了孟买,新德里。看了以后有一个直接的感觉,今天中国不双创,中国经济就完了。为什么说这句话呢?在印度的时候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印度经济的发展和崛起。

印度发展起来以后,在很大程度上会对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中国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形成一定的冲突。在形成这种冲突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如果不能够转型升级,坚持创新创业,迎接中国经济的将是技术上不能和欧美的先进技术和优质的产品博弈。人力成本下又下不来。印度一个保姆是几百块钱人民币,一个司机八百块钱人民币,印度一个博士毕业月工资两三千人民币,我们有什么优势和印度拼成本呢?这就意味着:即使双创面临各种不同的意见,但是双创就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没有退路,只能往前。

要想推动中国双创事业更好的发展,其实我的观点很简单,要想推动,就要多方面力量的助力,尤其是政策的助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怎么样推进创新创业的新动能呢?怎么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想无非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优秀的企业家,你就是创业者,就是双创的主力军。另一个就是好的公共政策。

在有大量的好的技术推动中国经济结构的提升的同时,也必须要出台很多有利于创新创业政策的公共政策。所以现在中央一再讲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很重要的一个内容也就意味着我们要有大量的政策供给推动经济的发展。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年双创周第二年,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支持双创的政策,比如说9月23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非上市公司期权纳税的延期政策和采取不同税率的政策。因为以前期权要缴税,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45%,往往这个期权没有钱套,因为创业很重要的模式是前期大家拿着相对不高的工资,靠着成功的梦想和期权的鼓励大家一起参与,这是全世界普遍的创业游戏规则。以前我们的政策是期权行权就要缴税,9月23日出台了政策,可以延后了。盘古智库作为创业智库也参与了政策论证和讨论。

这几年也出台了几证合一的政策,加快了注册速度。中央政府在国家层面出台高新技术产业引导基金四百亿,各地政府也出台很多。去年盘古智库也发表了关于推动引导基金的话题,现在各种政策像雨后春笋一样来助推双创的发展。

我们出来一个政策为双创助推,但是它最近也被质疑。我们新政策的供给要进一步加大加强,盘古智库通过研究认为有必要从三个方面通过新政策方面推动双创,推动新经济发展。

第一,我们认为所有公共政策出台,要让双创者在承担风险的情况下,提高双创收益的预期。最近住建部连续出台一系列关于控制房价的政策,我曾经和领导说中国房价一线城市这么疯涨,大家还会去创业吗?不管你有多少梦想,双创从经济学词汇讲是利益收益,通过双创能够实现利益收获。如果说大家买一个房子,每天就可以打牌,每天可以游山玩水,还比双创收益更高。这个社会是很难从根本上具备双创的氛围的

在以色列、美国之所以能够出来这么多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和优秀的企业家,是因为美国上市规模最高的是技术型公司,苹果、谷歌、微软。这些公司的特点都是敢于创业,把自己企业做大,从而得到世界范围内的利益和荣誉等等的收获。

在这些情况下,出台公共政策一个主要的出发点是要提高双创收益。很明显对于目前盲涨的房价要加以引导,如果房价依然狂奔,迎接双创的不是春天,而是冬天和秋天。

当然,在推动双创的前提下,我们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我们一定要对资本市场过于投机和过于注重短期收益进行控制,举个例子来说,定向增发的过程中高管的持有时间应该长一点,一年时间立马套现走人,成为很多利益输送的机制,这种规则一直执行下去,大家谁能安心做自己的研究和创业?

科大讯飞是中国最好的人工智能AR的企业,他们也是十年磨一剑才让科大讯飞成为中国的领军企业,如果给它一两年怎么走到中国AR的前沿?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很多政策要扶持这一点。

第二,我们应该更多支持新技术的应用,坦率来说,中国是全世界最早一个同意网络约车合法化的国家。应该说中国对新商业模式的应用在开放度、政策力度上是非常大的。但是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推进,我们以前的很多政策远远滞后于当前经济的往来,社会组织的运作等一系列的现状。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大数据不是收集,要分析和应用。我们现在创业很重要的一点是比如生物医药行业,医院的数据面临很大的政策屏障是不能共享。

我们大数据的应用在很多城市是信息孤岛,不能共享。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通过技术普及,我经常讲重点是把新技术,比如说VR、大数据、基因测序等各种先进的技术,要给50岁以上的政府官员普及。

第三,公共政策制定要利用整个全球化资源,比如说美国的技术、印度的市场、中国的制造等一系列,意味着我们人民币汇率的管理和管制,国际版的市制以及外国人才在中国落地的问题,中国的绿卡等一系列的政策应该有利于全球化推动我们的双创。

最后,我们也希望创业者们能够更好的了解公共政策发展的趋势,同时,政策制定部门应该通过改革供给侧结构调整,为双创树立一个更好、更宽松的政策范围。

来源:盘古智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