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国强:应建立健全智库决策咨询制度

新浪文创

关注

2016年10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做了题为“创新智能治理,提高智库能力”的讲座,着重介绍应建立健全智库的决策咨询制度。讲座开始前,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为李国强颁发了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证书。

李国强在讲座中主要针对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包括智库基本属性,智库建设进入制度化、法制化新时期,智库建设是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当前智库建设着重点是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深刻理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内涵,提供高质量咨询成果等几个方面。

李国强认为,智库是为公共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的机构,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影响和辅助决策,对政策制定和实施发挥作用,属于一种现代公共决策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是决策体系的外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

李国强说,智库功能包括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中国以往的智库以政策研究为主,对于政策解读、政策评估、公共外交等方面则有所不足,认为这些不是主业,政策研究才是主业。这些问题源于对智库基本功能没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智库研究从业人员对自身定位不清。

李国强指出,智库建设应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中国现在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当前智库建设快速发展,尤其是民间智库、媒体智库发展迅速。但高质量的智力支持仍远远不够。这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智库的重要性没有被真正认识,另一方面是由于缺乏制度性的安排,组织形式、管理方式落后,提升智库建设是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李国强说,当前智库建设重点在于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主要可以从以下十个方面进行开展:

一是要把决策咨询制度的建立提上重要日程,建立国家的决策自序制度;

二是将决策咨询纳入决策程序之中;

三是要制定智库的建设规划,避免智库间低水平、碎片化的重复;

四是要鼓励各类智库的发展,智库的组织形式要创新,如智库共同体、智库联盟等等;

五是要引入智库竞争机制,向全世界进行课题招标;

六是建立选题发布制度;

七是制定人力资源和经费管理办法,其中人才交流非常重要,将来应考虑设立智库专业人才;

八是制定智库国际交流办法;

九是建立国家智库评价体系和机制;

十是建立国家智库数据库。

来源:人大重阳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