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魏礼群:要创新智库建设模式

新浪文创

关注

作者魏礼群,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党组书记。本文系魏礼群9月28日在“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中国智库索引系统发布会”上的讲话。

纵观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历程,智库在改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利益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智库作用、建设高质量智库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并强调,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更加迫切需要各类智库充分发挥作用,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智力服务,以增强治国理政的预见性、科学性、有效性。

近年来,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新型智库建设,各部门、各地方建设智库的热情很高。中国智库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各类智库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新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智库工作者应当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奉献心力、发光发热。

新闻媒体具有智力资源集中、社会联络广泛、研究组织与动员能力强大等优势,在智库建设中能够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既可以使自己办成新型智库,又可以从媒体功能上服务、引导和推动各级各类智库发展。光明日报是党中央领导和主办的全国性、综合性党报,是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在至今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团结带领广大知识分子,关注国家命运,推动社会发展。近些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光明日报在助推新型智库建设中,走在了全国媒体前列,开辟了全国平面媒体中首个以智库命名的专刊,成立了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在研究报道中外智库建设情况、发布各类智库成果、开展相关社会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两年多来,我经常见到光明日报《智库》版的精彩策划和深度报道,看到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的品牌活动和特色研究,深感这张知识分子自己的报纸在继承传统、发挥特色的基础上,有了敢为人先、顺应时势的创新发展,值得我们赞许与期待。

今天,光明日报弘扬广泛借力“外脑”的光荣传统,组建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会,必将把创办和服务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有科学的体制机制保障和完善的制度安排,但更需要有以深厚学理支撑的高质量思想产品和研究成果。这是我作为长期在不同类型智库工作过的智库人最为深切的体会。智库作为决策咨询研究机构,要坚持正确导向,选准研究课题,进行科学管理,提供有重要价值的优秀智力产品,就必然要求学术委员会发挥作用。这是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成立学术委员会的缘由和动因。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国家高端智库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高端智库应当成立学术委员会”,并提出了五项主要职责要求。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来说,成立学术委员会并做好学术委员会工作,有着多方面的意义:

一是可以更好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覆盖各个领域,既有理论界专家名家,又有实务部门工作者,具有很强的广泛性与开放性。这样高水平、多层次的学术委员构成,有利于更好地看清形势大局、把握研究方向,筛选重点问题、提供优质成果,回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呼唤;对于扩大中心纽带联系、探求各类智库建设路子,创新智库建设模式,指导智库研究与实践,也会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可以提高媒体智库的建设水平。衡量一家智库的标准,主要是看其是否具有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是否遵守严格科学的学术规范,是否真正发挥资政启民的有效功能。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有利于为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和环境,保障研究工作的规范性和成果的有效性,向着打造成一流媒体智库的目标不断前进。

三是可以培养和吸引人才并增强智库团队整体素质。人才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和宝贵资源。通过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组织编写的《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来看,参与总报告撰写的这些同志都是“80后”,他们素质过硬,可塑性强,热情高,知识新。通过加强对他们以及外部研究人员的培养,以学术委员会为联系纽带,以科研课题项目为主要依托,选人才、练队伍,增强智库人员的战略全局眼光和科学分析能力,有利于提高中心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研究质量与水平。

学术委员会肩负着指导光明日报社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相关工作的重要使命,我们一定要尽职尽责、尽智尽力,认真做好工作。特别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学术委员会是中心最高学术审议机构。要牢牢把握中心的发展方向,把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作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崇尚真理,兼容睿智,维护中心的学术声誉和相应的学术规范。要尊重智库发展规律。遵循科学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制度规范,建立创新型、开放式、现代化的智库理念和治理模式。要坚持开放包容,鼓励创新。倡导学术自由,独立思考,努力营造活跃、宽松的学术氛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

加强智库建设,实现我国由智库大国向智库强国的转变任重道远。我们要不负厚望,加强沟通,携手开创中心研究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光明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