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义桅:“一带一路”打造全球治理新平台

新浪文创

关注

作者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由点及面,从小到大,已成为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的重要平台,成为对现有国际治理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为全球经济复苏与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主张“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消除近代以来过于依赖海洋和发达国家推动全球化的局面,致力于打造东西互济、陆海统筹的包容性全球化,打造开放、均衡、普惠、包容的合作架构。在这一倡议的推进和落实过程中,中国和沿线国家一道,搭建起了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平台。

“一带一路”东联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跨越高山深海,正在逐步构建世界上最壮美的经济走廊。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俄罗斯欧亚联盟建设、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欧盟“容克计划”、英国“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都在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的对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

世界日益增长的国际公共产品需求与落后的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是“一带一路”倡议取得诸多成果的主要动力。“一带一路”的重要目的,就是通过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这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来实现世界经济增长和再平衡。当前,中国正从全球产业链低端走向中端,局部步入高端,既可以与发达国家合作开发亚非发展中市场,也可以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分享中国鲜活的现代化经验,建设“一带一路”,有力促进了价值双环流架构下的区域互惠共赢,各方在联系日益紧密的过程中,努力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

必须指出的是,“一带一路”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其将和G20等机制展开良性互动,有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其步入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轨道。G20等机制有助于将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变成全球主张和行动方案,G20提出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理念,也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得到体现和落实。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金砖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可以在诸多经济体中扮演协调人的角色,统筹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发达国家的主张和诉求,从而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反过来也将进一步凸显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

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三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和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并为改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人大重阳网,本文刊于10月10日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