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色发展将助力城市发展模式转型

新浪文创

关注

亚太国家应以“绿色认同”为前提,坚持“命运共同”与“和而不同”相统一,形成共建共享机制,把亚太城市的多样化、差异性转化为绿色发展的潜力和动力,将城市自身利益与其他城市普遍利益结合起来,共同参与和通力合作,打造愿景一致、多元发展、共同进步的亚太城市绿色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过多地扩大投资规模和增加物质投入使有限的自然供给能力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日渐削弱,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问题日益显现。转变城市发展模式、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城市在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同时,又该如何解决城市发展的历史问题、应对城市发展的现实危机以及如何实现城市发展的未来目标呢?近日在北京发布的《亚太城市绿色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上述问题作出了解释,并首次对亚太地区100个主要城市的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和分析,开展了城市绿色发展案例研究和中国城市绿色发展专题研究,并提出了亚太地区和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这份历时两年完成的《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亚太绿色发展中心联合亚洲理工学院亚太地区资源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组织发起,由50余位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知名智库和高水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完成。

城市为什么要绿色发展

该《报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亚太绿色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峥指出,城市绿色发展是以提升生活质量为核心,在尊重、保护和高效利用资源环境的基础上,更多、更好、更节约、可持续地创造经济财富、增进社会福祉的发展模式。

实现城市的绿色发展,实际上也是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城市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积累的城市病问题;二是解决全球经济下行、经济活力不足等现实危机;三是通过城市绿色发展达到城市未来的发展目标。即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和更多的城市人口能够分享绿色发展的机遇、享受绿色发展的结果、共享绿色发展的成效,这将是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目的。

赵峥指出,城市绿色发展的基本内涵主要体现了人与自然共生、经济与社会均衡、政府与市场协作、城市与国家互动的关系。从长远来看,城市绿色发展是一个均衡的系统,需要各种因素有机耦合与叠加,形成绿色发展合力。

他认为,城市绿色发展的分析框架应从环境宜居、经济富裕、社会包容、多元善治、国家繁荣这五个维度来看,忽视了其中任何一个方面,就不能确保形成稳定的城市绿色发展能力。

基于上述标准,《报告》评选出的亚太城市绿色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15位的城市依次是:东京、首尔、纽约、香港、华盛顿、悉尼、新加坡、圣何塞、休斯敦、惠灵顿、渥太华、旧金山、墨尔本、洛杉矶、上海。而中国主要城市绿色发展综合指数排名中,含港澳台城市的前10位分别是香港、上海、北京、长沙、深圳、成都、台北、台中、新竹和台南,不含港澳台的内地城市综合指数的排名是上海、北京、长沙、深圳、成都、武汉、广州、西安、厦门和南京。

哪些因素决定城市绿色发展水平

影响城市绿色发展的因素有哪些?《报告》给出了十大研究发现。

首先,经济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绿色发展状况。虽然传统上,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带来环境污染,但是经济发展并不一定意味着资源环境恶化。目前在亚太城市绿色发展中排名前15位的城市,人均GDP全部超过了14000美元,在区域城市体系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

其次,收入分配与城市绿色发展水平紧密相关。研究发现,人均国民总收入与城市绿色发展水平高度相关。

再次,创新能力是影响城市绿色发展的关键因素。研究发现,亚太城市绿色发展与创新具有明显的相关性,绿色发展水平高的城市创新能力也相对较强。

第四,高端服务业是城市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研究发现,在亚太城市绿色发展指数中排名前30位的城市,几乎全都是服务业占主导的城市,大多数城市服务业占比超过80%。

此外,其他影响因素还包括:“治理鸿沟”是造成城市绿色发展水平差距的重要原因;城市群对城市绿色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从单一城市向都市圈、城市群转变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规律;绿色发展需要城市与国家共进退,城市绿色发展不能脱离所在地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面临基础设施压力;新兴市场国家城市绿色发展非均衡特征明显;中美城市绿色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等。

中国城市绿色发展应遵循五大战略

《报告》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城市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导向,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城市与国家间关系的协调与均衡,建设宜居、富裕、包容、善治、国强的城市绿色发展体系。

一是发展宜居战略。包括加大对城市空气、水和土壤环境治理、推进城市能源节约利用与资源循环利用、完善城市绿色发展制度体系。

二是发展富裕战略。包括形成创新驱动城市经济发展模式、建设内需导向的城市创新系统、提升城市服务经济质量、促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增强城市绿色人才竞争力、增强城市绿色企业竞争力、重视创新中心城市建设等。

三是发展包容战略。包括减少城市贫困、提升城市福利水平、服务城市民生需求、改善城市教育质量、提升科技创新社会带动力等。

四是发展善治战略。包括推进城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公私合作治理伙伴关系、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让公众参与城市治理、加强电子治理、塑造城市绿色品牌等。

五是发展协调战略。包括构建系统的绿色城镇化发展体系、促进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的空间均衡、重大区域战略实施注重城市绿色发展、以城市群作为区域绿色发展突破口、推动城乡绿色发展一体化、提升城市绿色发展的国际影响力等。

对于未来亚太地区城市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报告》给出的建议是,构建亚太城市绿色发展命运共同体。赵峥指出,亚太国家应以“绿色认同”为前提,坚持“命运共同”与“和而不同”相统一,形成共建共享机制,把亚太城市的多样化、差异性转化为绿色发展的潜力和动力,将城市自身利益与其他城市普遍利益结合起来,共同参与和通力合作,打造愿景一致、多元发展、共同进步的亚太城市绿色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6年9月30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