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揭秘天安门广场孙中山画像背后故事(图)

北京头条

关注

原标题:揭秘孙中山画像背后故事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群琛)今天上午,巨幅孙中山先生的画像亮相天安门广场,这已经是每年“十一”、“五一”布置天安门广场的惯例。这位“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在鲜花簇拥中显得慈祥庄重。

今年适逢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这幅高5.7米、宽4.8米的巨幅画像,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贺羽历时一个多月,参照孙中山先生的标准照,在升降机上完成的。

4月底接创作任务 画草稿定颜色比例

十几平方米的房间中,摆满了画架、画布、绘画工具、完成的画作及各种美术书籍,屋子中间位置是一幅正在创作的作品。这间位于望京的画室,就是贺羽的个人工作室。

他在完成孙中山画像后,开始创作这幅名为《雄关》的作品,取材自长征时期的娄山关战役,贺羽参考了毛主席诗词《忆秦娥·娄山关》中的意境进行创作。谈及画作进度,他说“还早着呢,这才刚刚开始,还没有进入到细节。”

今年4月底,贺羽接到了绘制巨幅孙中山先生画像的任务,这是他第三次创作孙中山肖像画了。这一次他有着充足的准备,相信自己会从整体到细节都控制得更好。

画草图、铺大色调再深入描绘细节,这个油画的创作步骤贺羽不知重复了多少遍,在创作巨幅孙中山先生画像时,贺羽更是表现出极大的专注。一篇素描稿确定比例,一篇色彩稿决定颜色,是贺羽在创作前必须要做的。

天安门城楼内作画 爬升降机伤膝盖

今年6月底,他带着两个助手赶往绘制孙中山画像的创作场地。进行创作的工作间,就在天安门城楼内,里面天花板很高,也有升降机等装置。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内,每天上午8点半到下午的6点左右,贺羽和他的助手都在里面创作。“画布上的工作他们基本上帮不了我,主要就是一些辅助性的工作。”贺羽解释说,助手的辅助工作包括调颜色、洗画笔、整理调色盘等,有的时候光是调颜色就要花费两三个小时,一个上午都扑在这件事上。

创作这幅高5.7米的画作需要在升降机上进行,助手们拍下了贺羽创作的景象。照片中,在巨幅画像面前的贺羽,身体显得十分渺小,正神情专注地盯着画布。由于长时间在升降机上工作,每天上上下下几十次,贺羽的膝盖受伤,不能长时间走路。

照片素材用标准照  提亮人物面部光影

谈及与此前创作孙中山肖像画的不同,贺羽说在这次创作时,他将色彩运用得更为艳丽。

为什么今年这幅画像运用更加鲜艳的色调?贺羽解释说,虽然是第三次画孙中山先生的肖像,但他也希望能在上次的基础上有一个提升。贺羽认为,既然要用油画这种材质来描绘肖像,就必然不能照抄照片素材,而必须有艺术加工。

贺羽的素材照片是一幅孙中山先生流传很广的标准照,这幅照片的光影有一点侧逆光,导致人物面部有一点暗。贺羽在仔细研究了孙中山先生的面部特征以后,将光影效果重新作了处理,提亮了脸部。这对表达人物的特征与神情都有帮助,也更符合中国人对肖像画的欣赏习惯。他也提到,对素材的改动要非常慎重,幅度也不能太大。

今天凌晨,孙中山先生的画像被摆放在天安门广场上。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对法晚记者表示,孙中山先生一生致力于推翻中国的封建制度和腐败的清政府,毛主席对孙中山先生有着“中国革命的先行者”的评价。从推翻清政府到新中国成立,也是延续了孙中山先生的事业。在天安门广场上摆放孙中山画像,正是为了纪念这位先行者。

师承当代油画泰斗 最愿意教书作画

贺羽的父亲是株洲市群众艺术馆的一名美术干部,在他六七岁时,父亲就有意识地让他接触绘画。

1986年中央美院附中在南方招生,在报考的全部南方十一省的80名考生中,只录取三个人,贺羽就是其中之一。

从美院附中、美院本科、研究生直到留校任教,贺羽一直坚守于自己的传统油画创作,并且偏爱人物肖像题材。

中国当代油画泰斗靳尚谊先生是贺羽的恩师,从本科一直到博士,靳先生都是贺羽的导师,靳先生除了强调绘画本体语言的规律性以外,更让贺羽明白了,格调与品位才是一个艺术家的根本。谈及今后的道路,贺羽笑着说道:“就是当老师,边教书边画画。”

从1996年美院研究生毕业到现在,贺羽对于传统油画尤其是人物肖像创作的喜爱始终没有改变,他觉得,画人物更有意思,人物可以表现丰富的个性、阅历,也可以透过作品看到当时社会的背景和人文等因素。

他认为,从事肖像画创作首先要有很厚的传统艺术的积淀,还要有艺术价值观的多元化,贺羽对自己从事的工作一直要求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