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

新浪文创

关注

9月28日下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中国智库索引系统发布会在光明日报社举办。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党组书记魏礼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任天佑,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张伯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蔡昉等33人受聘担任中心首批学术委员。首批学术委员均为国内各类代表性智库、智库管理部门、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权威专家。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出席会议。来自部分国家高端智库及各类智库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学术委员会是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的学术指导机构,主要负责中心的科研规划、学术交流、科研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鉴定、评审及推荐工作。

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致辞指出,随着智库研究的逐步深入,光明日报社智库整体化建设正在得到有力加强与拓展。今天,光明日报已将智库建设列入报社战略布局,确立了“智库化办报、智库化办新媒体”的发展思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知识分子责无旁贷,主流媒体责无旁贷。未来,光明日报将进一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更为坚实的思想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为广泛更为深厚的智力支持。

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智库的核心使命是通过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咨政建言、献计献策、服务发展。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是对智库设计者、运营者、研究者提出的重大而紧迫的命题。面对目前数量庞大的智库,我们要以工匠精神,通过精细化的运作,实现智库向更高水平的跃升。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成立以来,以光明日报的品牌优势和专家学者资源为依托,活跃在智库成果传播、智库动态报道、智库研究发布的前沿,已经成为中国智库建设中的一支行动队,更是排头兵,在智库界的号召力不断提升。

会上,杜飞进宣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魏礼群在发言中指出,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来说,成立学术委员会并做好学术委员会工作,有着多方面的意义。一是可以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二是可以提高媒体智库的建设水平。三是可以培养和吸引人才并增强智库团队整体素质。学术委员会肩负着光明日报社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相关工作的重要使命,我们一定要尽职尽责、尽智尽力,认真做好工作。特别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要尊重智库发展规律,要坚持开放包容,鼓励创新。

董奇表示,这几年全国各相关的组织结构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大力加强智库建设,智库蓬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的智库发展确实也面临一些困难,当然很多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我们在满足国家对智库的重大需求方面,经验不足、队伍水平不足、资源整合不足,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智库要很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提供决策参考就难以实现。

蔡昉指出,科技史告诉我们,没有现实需求的纯科学研究是不存在的。社会科学的大部分领域只有为现实服务才能够提出真正的学科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研究才能更扎实、更前沿。从事智库研究的人们应该多宣传这一理念,让各个研究领域专家认识到这一点。

会上还发布了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中国智库索引”CTTI系统、2016-2017年度研究报告和评价产品规划等系列智库成果及规划。

据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主编王斯敏介绍,《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组织专家团队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予以支持。全书由主报告及四个分报告有机组成。主报告题为《汇聚“最强大脑”支撑科学决策——2015年中国智库建设与研究概览》,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团队自主编写,主要围绕2015年度中国智库发展的四个鲜明特点落笔着墨:智库建设外部环境不断改善、政策支撑愈加有力;智库自身治理机制逐渐建立、体制痼疾有所突破;智库研究理论体系开始建构、评价机制趋向多元;智库与媒体关系愈加紧密、融合发展之势鲜明凸显。四个分报告则分别聚焦智库建设中最为主干的四类智库——党政智库、高校智库、社科院系统智库、社会智库,有针对性地展开年度盘点。分报告由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湖南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完成。

“中国智库索引”CTTI系统隆重上线。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介绍,中国智库索引是一项基于中国优势、中国话语的自主创新,CTTI不是对某个西方成熟产品的模仿,它的设计理念,功能布局,数据采集机制,评价机制都是自主提出来的,在一定意义上界定了中国特色智库的新型体系,全部871个字段实现了全面覆盖,可以成为今后其他智库系统开发的原数据。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现场演示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系统。他告诉记者,“中国智库索引”(简称CTTI)系统是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自主研发的,这是我国首套全面描述、收集智库数据,为用户提供数据整理、数据检索、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功能的智库索引系统。

为全面准确地描述和反映智库基础信息、人员、成果、活动、影响力等方面的情况,CTTI在数据库中设置了机构数据库、专家数据库、机构产品数据库和机构活动数据库4个数据库子集,其中,机构数据库子集包含智库机构自然概况、社会联系、机构影响力等总共50个大类305个字段,专家数据库子集包含智库专家自然概况、任职经历、身份、成果、荣誉、影响力等总共36个大类238个字段,产品数据库子集将智库产品进一步细分为报告、电子出版物、论文、内参、期刊等10个大类共计234个字段,活动数据库子集将智库的活动细分为会议、培训、调研考察以及接待来访四大类,共计94个字段。此外,CTTI还通过完备的字段支撑和多角度查询的方式,方便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需求与相关智库进行有效对接。

CTTI的一大亮点是为新型智库评估评价提供针对性的基础数据。CTTI采取多因子评价的做法,收录的评价因子达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有助于更加全面、科学地评价某一智库的质量。同时,CTTI具有智能分析评价的特征,不是简单地算一个分值,给出排名,而是自主根据评价对象的不同,自动进行权重赋值。CTTI还将开发出一组模型、一组算法,根据不同的评价目的调用不同的算法,使评价更具针对性和个性化。

CTTI在自主创新方面可圈可点。据南京大学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首席专家李刚教授介绍,CTTI不是对西方某个成熟产品的模仿,它的设计理念、功能布局、数据采集机制、评价机制等均具有独创性。

光明日报理论部副主任薄洁萍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智库管理指南》的编写理念:“《指南》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合作编辑出版,设计采用组织治理理论、营运管理分析框架和项目管理分析框架,把智库管理分成治理、营运、项目执行三大层次,全书分四大板块,分别讨论智库基础理论、智库治理、智库管理、政策分析研究方法,各板块既有独立性,又有机地构成了PGCTT智库管理体系。”

据悉,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还将组织编写《2016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该报告仍然坚持既有定位,以2016年全年中国智库建设与研究的总体状况为研究对象,对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突出现象进行挖掘、梳理与剖析,对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评价与理论分析,力求视野开阔、材料翔实、分析深透、给人启发。在篇章架构上,仍然延续2015年度报告的“总—分”形式,由一篇总报告、若干分报告、若干附录构成。总报告关照全面、探求智库发展的全局性规律、整体性变化,分报告在去年关注智库建设四路主力军的基础上拓展范围,增加数量,力争做到对智库建设七大类主体均有一篇专门性报告,以期更有涵盖面、更具针对性。考虑在报告中适当部分引入定量评价,依托中心与南京大学合作开发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等数据库工具,开发具有一定聚焦性的智库评价产品,与报告中的信息汇聚、理论分析互为补充,互相深化。

中心还将延续2015年相关举措,启动2016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十大”系列评选,初步确定了“十大年度智库”“十大年度智库人物”“十大年度咨政成果”“十大年度智库研究”“十大年度智库品牌活动”“十大年度智库研究热点”“十大年度智库事件”等评选项目,并依据情况酌情增减。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还将于2016年12月17日在南京大学举办首届“中国智库治理论坛”,为智库的宏观治理部门、各级各类智库、智库研究界提供一个专业的交流平台。主要邀请参会的对象有中央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领导、CTTI首批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的专家学人和媒体智库。这将是智库界的常设年度盛会。

在研讨交流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秘书长王欣,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朱旭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管所副所长、研究员李国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周湘智,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副院长赵秋雁,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柯银斌等九位智库界具有代表性的智库运营管理者和智库专家围绕智库治理管理、运营评估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由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承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