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欧洲买枪自卫者比例激增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恐袭频发令人担忧安全 欧洲买枪自卫者比例激增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报道,欧洲城市巴黎、布鲁塞尔、尼斯、慕尼黑相继遭到恐怖袭击,令不少欧洲人为自身安全感到担忧,纷纷购买枪支或胡椒喷雾器来防身自卫。

在瑞士、奥地利和捷克,拥枪准证申请正在上升中,德国虽未出现这个趋势,但申请合法持有仿真枪等威慑配备的人,增加近五成。

瑞士武器经销商协会会长魏斯说:“没人公开说‘我是因为尼斯或慕尼黑的恐怖袭击而决定买枪’,不过这些事件叠加起来,让人普遍感觉安全受到威胁。”

一些武器零售商表示,除了恐怖袭击,难民大量涌入欧洲大陆,引起治安问题,也是促使人们买枪防身的一个原因。

瑞士一名平生第一次买枪的55岁男子说,他是因为恐怖袭击以及来自北非马格里布的难民盗窃、抢劫的案例频发,因此买枪自卫。

据报道,欧洲枪支管制条例严厉,拥枪率相对较低。与美国每100人有百多支枪相比,瑞士的拥枪人口比例仅为美国的一半,奥地利、德国和法国则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

欧洲各国政府向来不鼓励民众购买武器。不过上个月,德国慕尼黑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18岁青年在购物中心枪杀九人之后,捷克总统泽曼破天荒地说:“人民应该自我武装起来……以便有能力对付恐怖分子。”

捷克人民也已确实这么做,当地合法拥枪者原本逐年减少,但今年首五个月却激增近6000人,达到30万人。

瑞士圣加伦州警方发言人克鲁齐说,拥枪者增多与欧洲恐怖袭击接连发生有一定的关联,不过他告诫拥有枪支对提升个人安全作用不大,反而会引起诸多问题,例如如何妥善收藏枪支以及正当使用枪支。他警告,用枪不当可能须负上刑事责任。

路透社询问了瑞士26个州,其中12个州回应说,去年更多人申请购枪许可证,这个数字今年继续上升。

在瑞士,购枪申请一般上大多都会获得批准,只有曾犯下严重罪行或患有精神病者不可拥枪。

瑞士没有军队,但却是全民皆兵,所有的人民都是民兵组织“人民军”的成员,每个瑞士人可以以此为理由在家里存放自动步枪和子弹,但不可携带装有子弹的枪支外出。

不过随着恐怖威胁阴影加深,希望解除带枪出门禁令的呼声开始出现。支持拥枪的国会议员阿多尔说:“政府没有足够的配备保障公众安全。有时候,应该让接受过适当训练的公民获得装备保护自己和家人。”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