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郭金龙:“两学一做”全覆盖重要的是人心覆盖

综合

关注

原标题:郭金龙到顺义区调研党建工作时强调

“两学一做”全覆盖重要的是人心覆盖

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正在全面推进。8月20日,市委书记郭金龙利用一整天时间,深入顺义区的企业、农村、社区,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深入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重要的是深入人心,是人心的覆盖。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断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外合资企业中,员工们在繁忙的业务工作同时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第二工厂的各级党组织采用了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餐厅的每张餐桌贴上党建知识问答题,员工每次就餐学习一遍就能积少成多;特邀讲师走上员工班车,利用上下班一小时车程开设党课课堂;基层班组的党支部轮流兼职编辑党建刊物,青年党员比拼赶超、争做先锋。这些创新的形式,充分考虑了工作特点,保障了学习时间,使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郭金龙对此给予肯定,他说,“两学一做”的全覆盖,重要的是人心的覆盖。我们要把学习教育同企业创新发展结合起来,用实现中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来凝聚人心,推动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走进高丽营镇一村,村口荷花盛开的池塘令人眼前一亮。这是村党支部充分发动党员整治“臭沟”的成效。3年时间里,这个“软弱涣散”村,以村规民约和环境建设为抓手,发展成为市级先进村。村容村貌的变化,让村民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一位村里走出的大学生毕业后就主动回乡服务群众。在村文化活动中心的几棵大杨树下,郭金龙同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畅谈村里的变化。一位女党员用一段评剧唱出了“两学一做”的好做法:“村规民约不违反,党员干部冲在前,咱们村民争模范。”听了大家的发言,郭金龙高兴地说,来到咱们村,看到了一片积极向上的和谐景象,看到了村域治理的新变化,充分说明这里开展“两学一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新老住宅区交错形成了一个个“组团”,党员分散于“组团”之中。在这样的新型社区里,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宏城花园社区党总支开展了覆盖全体党员的“私人订制”服务,针对不同党员的需求,既上门解决问题,又在线组织学习,从而把物业公司、党组织、党员凝聚在了一起,充分发动党员群众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听了社区书记的介绍,郭金龙说,你们抓住了关键。新形势下,就是要认真研究党支部建在哪的问题,让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把党员召唤在一起。

座谈会上,郭金龙听取了全市和顺义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对前一阶段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基层党组织创造的鲜活经验,扎实有效,深入人心,让我们对“两学一做”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工作举措,巩固和发展良好的工作态势,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郭金龙对下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继续在“学”上下功夫,联系实际、融会贯通,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问题用心学,真正做到学而懂、懂而信、信而行。要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紧扣“改”这个根本,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把合格党员标准立起来,把合格党员形象树起来。要通过“两学一做”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改革发展稳定上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是具体实在的,要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和本职工作,捧出一颗心来服务群众,踏踏实实做一名好工人、好农民、好教师、好医生、好干部,用实际行动服务和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报道,有效地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进一步扩大学习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地激活基层党组织,真正把精气神鼓起来。郭金龙还对做好各级党委换届工作提出要求。

市领导姜志刚、张工一同调研。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