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安顺:以人为本 全力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

北京日报

关注

8月4日至5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用一天半时间驱车近500公里,走遍通州全区15个乡镇和街道,深入系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摸清底数,坚持规划先行、以人为本,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力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

从城区沿京哈高速向通州进发,调研首先关注交通。通州区以五条高速公路为主干,市区镇村各级道路成网分布,为推进副中心建设又超前规划配置了五条轨 道交通,在郊区位居前列。王安顺要求,副中心交通建设要不断提升交通设施系统化水平,加强与周边省市道路对接,形成内外相连、辐射周边的开放式路网。

调研中,王安顺十分关心通州区生态建设。每经过一处河流,他都要仔细观察水质,询问水环境治理情况。在马驹桥镇和通州水厂,王安顺实地察看了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情况。他还来到东郊森林公园、台湖公园等地,检查植树造林工作推进情况。王安顺强调,通州发展一定要做好水和绿化这 两篇文章,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水要通过治理储存起来、清澈起来、循环起来,从废水变成给副中心带来灵 气的宝贵资源。绿化既要有规模,也要融入社区和公共建筑中,使城在绿中,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真正实现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

通州全区各乡镇街道发展各具特色,副中心建设必须加强统筹规划、均衡发展。王安顺在老城区制高点远眺时指出,副中心建设既要有通州商务中心区这样的 高楼大厦,更要注重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和建筑高度,增加群众工作生活的舒适度。他每到一个乡镇街道,都向当地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详细了解规划建设和发 展思路。王安顺对基层干部群众说,副中心建设对区域均衡发展、群众文明素质、人口规模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通州区各乡镇街道都要把副中心建设当成自己的 事,结合本地特色,以新农村建设和特色村镇建设为抓手,改革创新、试点突破,为副中心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4日晚上,王安顺主持召开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通州区领导班子座谈会,请大家围绕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展理思路、提需求、出主意。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王安顺讲话说,全市各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 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规划设计建设好副中心,着力打造国际一 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规划要做到科学、合理、周到、全面、细致、严谨,完善配套, 精雕细琢。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从广大市民需要出发,统筹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合理安排开发时序,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实现水城绿交融、低碳可 循环。

王安顺要求,首先要下功夫摸清通州区人口、房屋、土地、车辆、产业等重要信息底数,为做好未来规划、改革、服务和管理打基础。要把现有的各项政策充分利用好,推进投融资、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把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城市建设和管理综合改革的试验区。

王安顺强调,副中心建设要注重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向副中心的延伸。要通过改革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坚决杜绝违法建设,坚决控制地价、 房价,坚持依法办事,疏堵结合,下决心落实好人口调控和城市建设目标任务,提前谋划应对周边地区人口高度密集对副中心公共服务资源的严峻压力。建设中要把 “工匠精神”贯穿于规划、设计、用料、施工、监理的全过程,广泛应用世界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标准、材料、工艺,打造不留遗憾的历史性工程。

市领导李士祥、陈刚,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