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南京女童被弃街头50小时未见亲人 梦中直喊妈妈

贝壳财经

关注

原标题:女童被弃街头 梦中直喊妈妈

锁金村派出所教导员王顺祁照顾女童,当起了临时奶爸。

4月30日晚,南京玄武公安分局锁金村派出所根据群众报警,发现一名两岁左右的走失女童。然而,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时间已经过去50小时,还没有人打电话报警说孩子丢了。南京警方通过排查视频监控,发现该女娃是由两个人带到现场的,留下女娃后两人离开,已经基本认定这个女童是被遗弃的。

小女孩独自在路上转悠

事情发生在4月30日晚上7点40分左右,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在小公园附近转悠,引起了周围人的注意。

顾师傅是其中之一,他观察了一会儿,没看到有大人跟随,觉得很奇怪。于是,他和朱先生过去,想看看有没有什么能帮忙的,可孩子突然间就哭着跑了,说要找妈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为保险起见,他们报警后又把小女孩送到了派出所。

当晚,顾师傅和朱先生就留在派出所帮忙照看这个小女孩。刚开始,孩子一直哭闹,后来慢慢平静了一些,派出所民警买来饮料和糖果哄她。到了夜里,孩子犯困了,又开始“要奶奶”。朱先生就一直哄她,最后在他的腿上睡着了。

因为有事,朱先生等人第二天凌晨两三点离开了派出所,孩子交给了值班的派出所教导员王顺祁。王顺祁说,孩子夜里有点抽搐,估计是家人不见了,受到惊吓。

上百个电话没一个是家人

第二天早上7点多,孩子醒了之后,王顺祁立即安排民警带着孩子去发现她的现场。这一回,在现场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个奶瓶和两件外套,其中一件和孩子身上的粉红色带边条纹裤子是一套的。孩子也指着衣服说,那是她的。但除了这几样东西,没有发现其他有价值的信息。那这个孩子,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其实,早在当天凌晨1点多,“玄武公安”微信公众号就发出寻人启事“十万火急!请大家帮走失女童寻找父母!”很快,消息快速转发。上午,在公众号里公布的派出所电话开始不停地响起。

有询问孩子情况的,有想提供帮助的,有表示要领养这个可爱女娃的……电话有上百个,遗憾的是,没有孩子家长的电话。

民警当起临时奶爸陪她玩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玄武公安分局锁金村派出所,这里平时总是一派严肃的气氛,如今却处处充满着温情,这些变化都是因为这个小女孩。

王顺祁告诉记者,早上孩子醒了之后又开始哭闹,他就试着哄孩子。“哄着哄着,孩子慢慢习惯了,就黏上我了。”小女孩胆小,好像对警服特别害怕,他只好穿上常服,不停逗她;小女孩不喜欢穿鞋子,他就让孩子光着脚,一直坐在他腿上,坐累了,就抱着她四处转转。

中午,王顺祁又忙着喂孩子吃饭,“她毕竟还小,估计还在喝奶粉,不爱吃米饭。”王顺祁挺无奈。孩子手里的玩具是一位民警带过来的,热心市民也送了不少玩具过来。

王顺祁说,他遇到很多孩子走失的事,但从没有父母会在孩子走失后十几个小时还不报警的,基本上几分钟就有消息了。

当天下午,王顺祁带着小姑娘到南京儿童医院体检,在儿童医院,挂号时必须有孩子的名字,王顺祁临时给孩子起了一个新名字,“就叫王五一吧。”王顺祁说,孩子是在五一假期来派出所的。而一天相处下来,自己就像孩子的爸爸一样,成了孩子最大的依赖。目前暂时未发现孩子有什么疾病。

■最新进展

孩子被安置在幼儿园爱心港

截至昨晚孩子的父母仍没有找到。警方想到借助媒体的力量把消息扩散出去,该举动随即获得更多市民响应,朋友圈里一遍遍在转发,可是始终没有来自孩子家长的电话。随着时间的推移,王顺祁心头阴云密布,他说:“我心里越来越焦急,因为感觉到不是简单的走失。我们采取了各种渠道,包括全省110都联网了,到现在都没有家长和我们联系,这么可爱的孩子,我没办法往下想。”

市民徐女士和朋友也赶到派出所,一是送衣物,二是咨询能否收养孩子,她说,看到剪着童花头、长得萌萌的、眼睛大大的小姑娘,自己心都醉了。不过,得知目前肯定无法办理收养后,她理智地点了点头。

王顺祁介绍,警方和热心市民寻找女童父母的工作一刻都没有停。民警怀疑女孩可能并非南京人,而是被人从外地家中带到南京来的。

玄武区民政局相关人员和派出所沟通后,决定由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出面,将她安置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设置在锁金村第一幼儿园内的爱心港,由陈琪园长暂时负责照顾。

昨日,陈园长说,宝宝好像一直处在紧张焦虑中,情绪不是很好,有点烦躁不安,又有点恐惧。她一直要人抱,抱的时候还要贴着脸,好像很没有安全感。“她不怎么会说话,只会零零碎碎地说一些单词。”陈园长还听到,宝宝晚上睡梦中还喊着“奶奶”“妈妈”。

■警方说法

一旦查实将会按遗弃罪处理

警方希望孩子父母尽快联系他们,如果还不现身,一旦查实,将会按遗弃罪处理。如果再没有消息,这名2岁的女童或将被送至福利院。南京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朱洪表示,如果孩子进了福利院,他们会再次帮她寻亲,如果亲人还没有来认领,孩子将被认定为孤儿,最后按收养法程序,为孩子寻找合适的家庭。

综合央广、《现代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