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智库-电商国家工程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浪文创

关注

4月24日,新浪智库与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柴跃廷,新浪智库负责人孟波,出席并参加了签约仪式。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新兴业态的电子商务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6.39万亿元。今年,商务部将研究起草并印发《“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电子商务将保持更加蓬勃发展的势头,将影响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次战略合作是新浪智库和电子商务实验室在落实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NELECT)是国家发改委2013年批复建设的国内首个以及目前唯一的电子商务国家工程实验室,是积聚电子商务科研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和产学研转化基地。近年来,该实验室围绕电子商务新概念、新模式、新技术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两条主线,提升我国电子商务模式与技术创新能力、可信交易保障能力、政府对网络经济的掌控能力,为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起到牵引与导向作用,为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柴跃廷表示,电子商务已经深刻形塑着我们的生活,成为当下和未来主要的消费趋势。电子商务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构成,2020年在GDP中占比将达到约15%,将成为不折不扣的主导产业,个人消费和企业采购都将迎接零售化变革。希望通过和新浪智库的携手合作,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加快电子商务研发成果的传播和转化,以更好的支持政府、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规划和发展。

新浪智库作为全国最大的智库网络资讯和咨询平台,将依托新浪全国范围的辐射渠道,以“线上+线下”构建的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将成为智库、政府、企业项目对接的高效通道。

新浪智库负责人孟波表示,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在赢得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时,也面临着规范化引导的严峻挑战,相关标准不够完善,加上我国各地由于经济、地理、文化、观念等方面的差异,电子商务发展也极不平衡。今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各级政府都必然会把电子商务作为经济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抓手。

新浪智库将利用与政府的良好合作关系、线上线下的媒体推广资源优势,结合电子商务实验室在项目研发、技术支持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共同针对电子商务发展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将展开电子商务研发成果展示、政府立项支持、人才交流培训以及应用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全面的战略合作,为地方政府、企业、机构提供全面的“互联网+流通”电子商务建设推进方案,以帮助其补足短板,迎头赶上,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分得属于自己的那杯羹。

眼下,电子商务正在进农村、进社区,发展势头无人可挡。电子商务带来的不仅是低价、易购,更是促进产业生态环境的变革,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融合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两个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重点打造智库规划与“互联网+流通”的全面转型升级的模式,全力助推电子商务在中国快速、健康、有序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