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港旺角暴乱被捕者多为无业人员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旺角暴乱被捕者多为无业人员

昨日下午香港发起了撑警游行,对警方在香港旺角暴乱事件当中执法表示支持,并要求政府严惩参与旺角暴乱的人士。暴乱事件发生后,香港各界强烈谴责旺角暴乱的恶行。昨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警方目前拘捕的60多人中多数是无业或属于极端政治组织,他们的政治诉求和暴力表达不是社会缩影,不能代表香港社会大多数。

>>现场

香港撑警游行支持警方执法

昨天,香港撑警大联盟发起游行,支持香港警方执法,并要求政府严惩参与旺角暴乱的人士。

游行由尖沙咀钟楼前往旺角行人专用区,约有数百人参与,包括旅游从业员联会成员及退休警员等。他们认为年初一晚的暴乱,令多名警员受伤,行为令人发指,破坏法治,要求警方执法,将相关人士绳之以法。

参加游行的旅游从业员联会荣誉会长林少麟表示,计划来港的游客可能会因旺角暴乱而却步,类似暴力事件若再发生,将带来严重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游客真是不敢再来。

大联盟召集人李偲嫣表示,对发生在旺角的暴乱感到心痛及难过,希望警方将当晚参与的暴徒绳之以法。

40名青年代表谴责旺角暴乱

昨日下午,香港40名社会各界青年代表来到旺角警署,慰问警察并发表反暴力宣言,强烈谴责旺角暴乱。

宣言指出,参与旺角暴乱的暴徒不能代表香港人,更彻底损害了香港的核心价值和法治。宣言呼吁所有港人共同守护法治精神,更加坚定地支持警方严正执法,维护法纪。

油尖旺区议会主席叶傲冬表示,香港拥有言论、集会自由,但极少数人制造社会混乱,破坏社区和谐。

观塘区议员柯创盛指出,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任何爱护香港的市民都不会容忍香港的社会秩序遭受暴徒冲击。

香港青年动力协会主席汪红表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士蓄意借故发难,组织暴徒挑起事端制造混乱,扰乱市民生活,挑战香港法治。暴徒的做法令人发指。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表示,所谓“本土派”发起的暴力行动扰乱了香港的国际形象和社会秩序,他们不代表香港市民的意愿,不代表港人利益,不代表香港核心价值,他们是破坏派。

据悉,香港各界青年代表还将在2月16日于中环发起反暴力签名活动,呼吁所有港人共同守护法治精神。

>>通报

梁振英:勿为暴行开脱勿将暴行合理化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表示,涉及旺角暴乱的被捕人士多为无业,且不少属于一些极端政治组织,他们的政治诉求和以暴力表达政治诉求的方式,并非香港社会缩影,不能够代表社会大多数。

梁振英14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再次呼吁社会舆论,尤其是政党,不要为这些暴力行为和背后动机开脱,将暴行合理化,更不要为这些暴乱人士涂脂抹粉。

梁振英说,警方至今拘捕65人,会继续缉拿有关人士,将他们绳之以法。警队任何有关提升装备和人手的要求,他会大力支持,因为有人用升级的暴力方式来表达极端政治诉求,警队必须有足够人手和装备应付这种新挑战。

梁振英重申,社会上有政党和大学生组织不知事件原因,在被误导的情况下发出不符事实的声明,政府有需要在不同场合,不断将事件的发展成因和经过向社会交代清楚。

同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其网志发表文章表示,旺角暴乱的暴力行为远远超越法治底线,衷心希望参与当晚骚乱的人能够悬崖勒马。“你们若选择继续泥足深陷,最终输掉的不只是你自己,还有你们口口声声要保卫的香港。”

张晓明:强烈谴责激进分离势力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14日表示,对旺角暴乱感到震惊和痛心,坚信特区政府一定会依法处置暴乱事件,追究犯事者的刑事责任。

张晓明14日出席新界乡议局活动并向全港市民拜年,他特别向在旺角暴乱中受伤的警察和新闻工作者表示慰问,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张晓明表示,旺角暴乱事件发生后,他和香港市民一样,感到很震惊,也很痛心。对激进分离势力以及企图为旺角暴乱行为开脱的言论,张晓明也予以强烈谴责。

他说:“我们强烈谴责那些暴徒,蓄意而且是肆意地实施打、砸、烧等暴力犯罪行为;我们强烈谴责那些激进分离势力,越来越暴力化,甚至带有恐怖倾向的活动;我们强烈谴责那些鼓吹暴乱有理、是非不分、黑白混淆,甚至意图嫁祸于人的奇谈怪论。”

张晓明表示,坚信特区政府包括执法机构一定会依法处置暴乱事件,追究犯事者的刑事责任。

“我们也坚信正义一定会战胜各种邪恶。”张晓明说。

>>律师观点

暴乱定罪几率很高

香港高等法院执业大律师马恩国称,这个很明显超越了集会自由的界限,到了一个刑事法律里面严重的刑事罪行,这种暂时所显示在媒体上所得到的事实,暴乱定罪的成数或几率会很高,也需要给他们一个警戒,给他们这个警戒是要让以后想要跟从他们的人有一个警惕,这是法律所能做到的。

综合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