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麦当娜卷入“统独”风波 高喊“我爱中国”受大陆网友热捧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麦当娜卷入“统独”风波 高喊“我爱中国”受大陆网友热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对英国政府回应不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台湾“行政院院长”张善政5日表示,台湾“国际处境艰困”,应该追求实质关系,“里子比面子重要”。他说,对于外国政府的官方响应“不能有太多期待”。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王佩玲则回应称,“中华民国”自1912年肇建,为“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这个事实不因英国政府的立场有任何减损”。

在刚刚结束的台湾“大选”中,有关“统独”的议题其实争吵得并不如往年激烈,包括蔡英文在内的主要民进党参选人,主攻的是马英九及国民党执政的失败与经济的凋敝,所以蔡英文大胜后,国际及岛内舆论都不认为这代表“台独派的胜利”,那些走激进“台独”路线的绿营人士目前也不是民进党的主流。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蔡英文在选举中处处回避“台独”的提法,但自有其他民进党人与绿营外围分子在叫嚣“台独”主张,英国这次所谓“上万英国公民要求政府承认台湾主权”的行动,就是标准的绿营外围团体宣传“台独”的方式。显示了绿营目前“从公然主张台独,改为迂回推动默默台独”的一种战术改变。

发生在英国的这出闹剧不是个别现象,“台独”势力正试图利用每一个混淆视听的机会。1月20日,台湾“三立新闻网”称,继瑞典议员呼吁承认台湾“主权”后,“挪威移民局也承认台湾是‘国家’”。结果,挪威驻华大使馆连夜发布微博重申,挪威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21日中午,瑞典驻华大使馆也在微博上强调,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其实早在前年“太阳花运动”时,很多青年学生以为支持“太阳花”就是支持民主,反对国民党的“黑箱作业”,却不知道“太阳花”的许多活动都加入了“台独”的口号与宣传。

而蔡英文的胜选无疑使“台独”分子受到鼓舞,一个明显标志就是近来娱乐圈人士频繁地被卷入“统独”话题。台湾饶舌歌手大支1月27日在伦敦演唱会上竟然高呼“我们都是台独分子!”

连美国性感歌星麦当娜也未能幸免地蹚了这趟浑水。据“中央社”报道,麦当娜4日在台北开唱,她身披青天白日旗,并不断高喊“台湾,谢谢”,引发大陆网友争议。而她的DJ由于在谢幕时高喊了一句“我爱中国”,受到大陆网友热捧。这位老兄很快发现自己似乎得罪台湾某些人,5日起了大早在脸谱网上写道:“要对台北的朋友说一声抱歉,昨晚因为气氛太嗨而一时分心,犯了这个错误,侮辱了你们所有人,请原谅我,祝福你们。”说“我爱中国”侮辱了台北朋友?这一道歉又引起两岸网民间新的争吵,台湾有网民说:“你诚挚的道歉我们接受了,欢迎再来台湾。”大陆网友则说:“不用道歉,你说的是大实话!”结果这名DJ赶紧又删掉这条道歉,重发一条超过1000个英语词汇的道歉长文,称“昨晚我只是想表达我爱你们的意思”。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驻英国、美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