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桂林取活体,无锡植入 肺移植首次全程网络直播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桂林取活体,无锡植入 肺移植首次全程网络直播

左图:陈静瑜和他的尘肺病人任能平;上图:被切下的任能平病肺内的东西。

医务人员通过绿色通道。余翔 摄

昨天一早6点前,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就开始忙碌起来。当天陈静瑜团队将为38岁陕西籍尘肺病人任能平进行肺移植公益手术。这是中国首例器官移植网络直播,无数目光将聚焦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进程——这个进程以分秒计算,以爱心聚拢,以技术突破,以公开作证。标志着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整体流程的国际接轨,也标志着关爱救护尘肺病这一特殊群体的中国速度。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娜娜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病人:一家顶梁柱

38岁的他三期尘肺,只能跪着喘气

备好棺材等死,幸运等来了这场汇集各方大爱的公益手术

在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中心10楼病区,“35号床”病人、38岁的陕西镇安县柴坪镇向阳村尘肺病患者任能平将头低垂着,保持着以床上的木板支撑的姿势,勉强休息一会。“我们三期尘肺病人,如果不作手术,很多人都是跪着死了,只有跪着,感觉还能残留一口气。”任能平靠吸氧和记者交谈,他说,如果不吸氧,估计不到3分钟就无法说话了。

由于家境贫困,1997年任能平跟邻居到河南的金矿打工,高负荷的工作和使他疲惫不堪。2005年,任能平在镇安县疾控中心被确诊为尘肺。为了生计,他不得不抱病继续在矿上打工。“后来实在干不动了,我走路也喘,只能卧床,老母亲照顾我,2011年,我感觉自己快不行了。”2012年,病情恶化的任能平,因无钱治疗,只能回家。任能平说,他已经在家中备了一口棺材,随时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但我觉得自己也太幸运,有人来帮我了。”任能平告记者。2013年,公益组织“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和志愿者一起来到镇安探访,发现患有尘肺病的任能平,随即为他捐赠了呼吸机,并在志愿者帮助下得到治疗,病情有所缓解。2015年7月,演员袁立作为志愿者到秦岭地区下乡探访,一贫如洗、身患重病的任能平让袁立震惊。从那时起,袁立开始关注并决定资助任能平。

2015年12月底,陈静瑜肺移植团队在参加公益组织“大爱清尘”的公益活动后得知情况,发起公益肺移植手术。据了解,袁立为任能平捐赠40万移植费用,其余的20万费用由陈静瑜通过微博筹集。目前已筹集到10万爱心捐款,他准备手术后拍卖油画《手》,这部作品既是陈静瑜医生的手,也寓意所有拯救生命的外科医生救护之手,由无锡女画家花两年时间即将最终完成。

手术评估:“一切都值得”

“任能平这个尘肺病人非常严重。”陈静瑜告诉记者,“我们评估,他尘肺晚期伴呼衰、心衰,尤其是他有重度肺动脉高压,他的肺动脉压力高达106毫米汞柱(远超正常人的30mmhg),尘肺粘连非常厉害、肺门血管甚至冻结,游离血管切除病肺非常困难。我的团队都在暗暗为我着急,因为手术会比较艰难,也许根本不适宜网络直播!但这么多人在默默关注器官捐献、尘肺救治,作为医生没有选择,一心赴救就是我们的天职。”

2013年6月28日,以“开胸验肺”的悲壮之举来证明自己患上“尘肺”职业病的河南小伙张海超,就是由陈静瑜团队成功完成双肺移植,获得新生。

2015年的新年里,这个团队与爱心公益组织再次开启尘肺病人的救助之门。“希望社会能更多地关爱尘肺病人,提高大家对器官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认识。”陈静瑜坦言,进行网络直播无疑自加压力,但为了普及知识、播种观念,一切都值得。

手术全程直播

飞越1500公里

救命肺活体进驻新身体

2015年12月31日下午4点30分,任能平在哥哥陪同下,一路靠吸氧抵达无锡。飞机着陆后,任能平转乘救护车抵达无锡市人民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与此同时,传来好的消息,广西桂林有一位心脑死亡的患者愿意做器官移植。昨天清晨,任能平的器官移植术开始网络直播。

6:30 在广西桂林181医院器官捐献及移植获取组织OPO的协调下,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刘东医生和181医院心胸外科潘禹成肺移植团队合作,在对捐献器官的逝者进行默哀致敬后,成功获得脑死亡供肺。

9:24 肺移植团队携带肺源飞往南京。

11:20 一路车、飞机,运输供体,争分夺秒!刘东医生已飞机落地,路上了,医生辛苦!这边任能平已麻醉。

11:24 供肺顺利抵达南京机场。

11:43 运输团队正从南京赶往无锡,往无锡的高速路况良好。

11:49 估计1点供体到手术室,陈静瑜医生正在切肺。

11:53 手术进行中,患者的病肺和胸腔广泛粘连。陈静瑜亲自上台切肺手术。切肺有一定难度。

13:10 供肺已到达,医生趁空吃盒饭!

13:25 医生现场刚刚切下的病肺,里面黑色的硬块是肺内吸入的粉尘沉积而成的结节

13:39 大家看看这个病肺,黑黑的是吸入的粉尘沉积的结节,最大一枚10cm,这颗约4cm。目前新肺正在植入病人胸腔

14:38 任能平的病肺已经切下来了,跟石头一样坚硬

14:40 右肺移植进展顺利,气管、肺动脉和肺静脉吻合完毕,新肺通气良好。

15:15 任能平右单肺移植顺利结束,新肺功能良好,手术非常成功。

15:53 任能平右单肺移植顺利结束移植肺功能良好,马上撤ECMO,术中出血2300ml,供肺从桂林取下到无锡6小时,2小时植入患者体内,肺冷缺血时间8小时,但切肺艰难,很高兴能救到他,感恩脑死亡捐者的大爱。

17:43 今天第一台尘肺手术结束,病人安返ICU。病人生命体征平稳。

23:05 ……在ICU看了任能平,他已清醒,但心功能稍差。

(据陈静瑜、肺移植团队医生微博网络直播整理)

影响

网络直播2600万阅读量,

改变或已发生

记者注意到,在新浪微博直播平台,截止到晚上8点多,这第一次的中国器官移植手术已经有了约2600万的阅读量,很多网友被任能平切下来的黑色病肺震惊了。

此事也引起中国器官移植界医生的普遍关注,6日一早,就有医生纷纷在微信群关注转发,远在美国波士顿的何建行医生也表示关注支持。

陈静瑜手术后表示:“今天进行的器官移植网络直播,从器官获取、转运、手术全流程公开直播,这样的流程和国际器官移植接轨。这样的展示我们自信坦然,向公众打开一个透明的窗口,向世界表明中国器官移植融入国际惯例的决心和进步。一孔窥全貌,这一例直播也是去年无锡市肺移植团队106例和全国移植界同道共同努力的一个缩影,希望公众看到并感知全貌增加理解,也希望我们正在极力推进的呼吁国家层面尽快建立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文件正式出台。”

“生命何其短暂,生命何其卑微,如尘埃之于苍穹,器官捐献,是生命的以此升华,向供体致以崇高敬意,向受体表达深切祝福,中国首次器官移植网络直播,写尽人间真情!”

—— “新浪微博@@成都下水道医生

5分钟传递接力棒

禄口机场敞开绿色通道,肺活体急速通过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余翔 李宗艺 李凌琳 记者 徐媛园)1月6日上午,从桂林到无锡,1500多公里的距离,5个小时的活体器官运输,南京禄口机场用5分钟的时间交出了一场生命赛跑的接力棒。

1月5日20:30,禄口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接到首都航空公司签派电话,请求机场方面协助保障活体器官转运。

1月6日10:50,机场相关部门人员、设备提前到达指定位置等候。

11:02首都航空JD5797航班由桂林飞抵南京禄口机场。

11:04引导车将飞机引导到指定机位;

11:07廊桥靠接完毕;

11:08舱门打开,守候在那里的机场急救中心医生何凌燕迅速与同机到达的护送人员,将装有活体肺源的急救箱抬至等候在机坪的机场救护车运达急救中心,交予前来接应的无锡人民医院医生手中。

■新闻背景 我国至少600万 尘肺病农民需要救治

“尘肺病已成为我国职业病的主要病种。尘肺病正在以每年超过2万例的速度递增,目前中国至少有600万尘肺病农民需要救治!”陈静瑜告诉交汇点记者。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资料,至2012年,全国累计报告尘肺病727148例,2013年全国新增尘肺病23152例,占当年全国职业病总数的87%。

除了为病人做手术外,被称为“中国肺移植第一人”的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陈静瑜,一直在为尘肺病人“请命”。“尘肺病的问题逐渐在国家层面得到重视。”陈静瑜说,但这些还不够,尘肺病的治疗,技术不是问题,关键是患者的病情普遍“延误”了,尘肺病跟接触史有关系,早诊断,就可以抓紧预防和提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