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平:习主席访美促中美技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山西新闻网

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达成的重要成果主要有49项。其中,第11项为技术合作方面的成果。

技术合作是两个国家之间非常重要的方面。对于中美两个经济大国而言,如果没有技术方面的合作,很难称得上是真正的合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美两国在技术方面的合作还是滞后于其他方面。原因就在于,美方设置了许多针对中国的技术壁垒,导致中国很难通过合作获得美国在技术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对于中国来说,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当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但如果完全关起门来自己搞,不仅效率会受到限制,投入也会更大。而如果能够通过转让与消化的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就可以大大提高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速度和效率,从而使经济更快地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需要加强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沟通与协调,争取其在技术出口与转让等方面的支持,逐步消除技术壁垒。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获得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在技术合作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果清单显示,双方共在6个方面达成了共识。这基本涵盖了目前技术出口与转让、技术保护和技术运用等各方面的内容,不仅有利于中国通过转让获得更多先进技术,而且有利于增强中国企业的技术保护意识。

更重要的是,双方会进一步在技术转让、技术引进和技术保护等方面进行细化,提出更多具体的措施。一旦中国与美国在技术出口和转让方面取得突破,那么与其他国家进行技术出口与转让也会更加顺利,各种门槛也会大大降低。可以肯定,随着习主席访问成果的落实,困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技术壁垒会逐步消除,各种针对中国企业的技术门槛也会明显降低,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之间的合作空间将越来越宽广。

这也进一步证明,各国在技术出口与转让方面的合作非常重要。如果过多地进行技术保护、设置各种技术壁垒,使各国经济之间出现过大的差距,对预防金融危机相当不利。全球经济只有加强合作,抗风险的能力才会有效增强。(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