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媒:中日印尼高铁竞争日方过于自信遭落败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张骜】印尼高铁的竞争一波三折。日本曾与中国展开一对一竞争,最终,中国方案赢得了胜利,已“非常接近”拿下雅万高铁项目,而日本新干线方案落标。日本共同社10月3日分析指出,日本在这场竞争的初步阶段虽然一度领先,可惜太过自信,没能认清瞬息万变的局势,失败无疑对日本是一场打击。

报道分析了日本的新干线方案失败原因,称中国其实早已让印尼负责此事的部长级官员站到自己一边,向印尼总统佐科提出了十分优厚的贷款条件,促使中国成功获取订单。报道指出,印尼撇下了并未使出全力宣传推介的日本,在北京与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这对日本而言无疑是一个打击。

报道称,印尼总统佐科的战略是让日中两国竞争从而提出对印尼有利的条件,日方只能在贷款方面让步。据悉,日本方案要求部分项目费用由印尼政府负担,并寻求债务担保。中国方案是中印尼双方企业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印尼方持股60%,中方持股40%,双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9月3日,在长时间的竞标后,中国和日本方案被印尼政府退回,印尼总统佐科表示,两家方案都不符合不动用国家预算这一条件,考虑改建时速为200至250公里的“中速铁路”。

据报道,印尼退回中日方案后,日本表示“尊重总统的决定”,而中国却没有放弃。9月中旬,印尼国有企业部长里妮·苏玛尔诺访华,协商后得出的方案是由中国的银行提供合资所需资金,实现印尼的“零财政负担”。由此,印尼总统佐科终于亮出了绿灯。9月23日,印尼告知日方,原本作废的高铁计划将继续实施,日本与印尼之间条件不契合。共同社称,这事实上宣告了日方成为了高铁项目“争夺战”的输家,虽然与佐科特使举行会谈的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9日表示“令人费解,极其遗憾”,却已然没有意义了。

据悉,印尼国企部于10月1日举行的小范围外国记者会上确认,日本方案已因要求印尼政府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而被否决“出局”,而中国方案符合印尼政府“不占用国家预算和使用国家担保”的要求,成为了雅万高铁项目的唯一竞标者。

有分析指出,中日高铁的竞争不止于技术,而更凸显了商业的逻辑。中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国在技术水平越来越趋同,因此,高铁竞争的焦点也就从技术转向市场,尤其是融资方案。未来的高铁国际市场容量巨大,高铁时代的来临意味着企业将是建设高铁的主体,中方的胜出在很大程度也是顺应了这一商业化的逻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