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治理景区“拥堵”,门票预约制不可少

新京报

关注

■ 来论

“十一黄金周”来临,这是国家旅游局公布5A景区最大承载量并实施限流的首个黄金周。此前,已有部分景区陆续公布限流公告,引导消费者理性出游。

今年7月份,国家旅游局向社会公布了全国31省区市184家5A级旅游景区的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这对于《旅游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景区接待游客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的落实,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景区限流的必要性就在于,它不仅有助于文物和景区的保护,也能够保证游客的观光体验与人身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当下我国的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到位,人们所享受的休假时间寥寥无几,但景区限流仍旧是景区管理的一个方向。

然而,景区限流却也在客观上对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实施景区限流,如何采取措施来规避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也很有必要。

不难发现,我国景区的售票制度,大多数还是采用现场排队购买,景区游客和票量信息不透明,就必然会导致票贩子囤积居奇,转手高价卖出。正是基于此,近些年来关于有效打击景区“黄牛党”的措施,不少专家都呼吁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加快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增加信息透明度。

事实上,门票预约制度是国际上普遍采取、比较有效的一种流量控制方式。就拿此次的景区限流来说,不少网友就担心会被堵在门外,但假如实施门票实名预约,能够让游客提前掌握景区的门票信息和客流量,就不必担心到了景区却发现没票,而且在便捷的互联网平台上,这些内容操作起来也十分方便,很容易实现。

目前国内的景区,极少采取网上预约的方式来售票,但从少部分景区的管理实践来看,就在某种程度上遏制了“黄牛党”的倒票行为,也方便了游客。以故宫博物院为例,在今年6月份就全面实施了网络预订和实名售票制度,网络总额与当日现场售票总数累计达到8万人,景区便启动止票措施。这种方式对全国其他地区的景区限流来说,就很具有借鉴意义。

□张松超(研究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