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创业教育研讨会:各界精英共议创业教育之路

新浪文创

关注

2015年9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际,为了加强中美人文、教育交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在京举办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这是国内首次以创业教育为主题的国际化高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政府代表、学者、商界人士共同研讨国内创业教育发展方向,并借鉴美国、德国等国家创业教育先进经验。

本次论坛中,来自政府、企业和国际著名学院的嘉宾分享了他们对创业教育的独到见解。

张玲,教育部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副书记

教育是百年大计,关系到社会民生。与学术教育和职业教育同等重要的创业教育是教育的“第三本护照”,其宗旨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和开拓的精神,来适应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并且把创业作为一种未来职业的选择,转变就业的观念。所以,创业教育不仅是传授关于创业的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会像企业家一样的去思考。

王广正,青岛市副市长

青岛提出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和创客之岛,在创新创业之外我们加上了创客,因为创客着眼于人,创新创业的主体都是人,创客是年轻的有创业冲动,不怕失败的这么一批年轻人,他们现在是青岛最有活力的一个群体。

林至文,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北亚区总裁

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在全球80所学校都有线上教育,包括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位,学生超过100万。集团遍布全球的网络和机构帮助学生分享课程和互相交流,培养他们的全球化的视野。劳瑞德和青岛市政府共同合作,希望把创业教育的合作创业在中国落地,将商业和学术的领域合作起来,从而达成最大的社会和经济的价值。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

发展创业教育是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重要动力。中国应该大力发展创业教育。大众创业没有大众创业的教育,没有我们对创业教育的研究是很难实现的。斯坦福大学重视创业的氛围推动美国硅谷发展,带动美国的创新乃至全球的创新。在中国创业风起云涌、创业大潮来临时,应该鼓励高校和国际名校合作创办创业教育课程,邀请更多优秀企业家和专业人士来担任创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培养更多的创业型人才。

Leonard A。 Schlesinger,美国著名创业大学百森学院前院长、哈佛大学教授

目前教育主要目的是让我们的毕业生能够更好的适应就业市场的变化,大学生主要考虑如何适应现有的工作岗位。他们没有思考如何创造工作机会,也就是说如何思考新的创造就业的可能性,成为工作的创建者,而不只是寻找工作者。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到一个事实:对于社会创造财富来说,创业教育比职业教育更为重要,是最有价值的一种教育形式。

李思彦,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中国业务副总裁

创业教育并不是一个专科教育,而是要培养懂得企业运营各个环节的人才,同时也要帮助他们和支持他们进行尝试。另外,创业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要自己出去办企业。国外比较成功的经验显示,创业教育最大成功的是培养在大企业里进行创业创新的人才,在很多岗位上只要你有创业的精神和做法都可以把你做的事情变成一种创业。

陈宇,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

农业时代最重要的是土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所以,过去皇上是最牛的;工业时代资本家是最牛的;未来科技时代最重要的是创新创造型人才。创造创新型领军人才是决定国家未来命运的最关键的要素,而创造创新型人才有一个基本特质——好奇心、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挑战精神。

邓云锋,青岛市教育局局长

强调当前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也是现在在我们青岛率先强调和突出的。我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敢想是第一位的。在基础阶段我们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在职业教育阶段我们鼓励创新和实践结合,在大学生高等教育我们鼓励他们把知识和想象进行转化,这是我们的一体化培养。青岛市将以全面开放的姿态,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一起参与和推动大、中、小学贯通整个体系的创业教育活动,使青岛继续在全国引领我们的创业时代。

汪潮涌,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

在全世界,跟很多的民族相比,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是非常崇尚企业家精神。为了满足当代企业家创业的需要,创业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要。不同于专业教育和通才教育,创业教育需要在专业基础上加深学生对产业战略、市场机遇,财务统计和企业管理的学习和提升。

王广发,北京王府学校校长

创业不只是创建企业,应该扩大为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需要创业教育。学习是状元,不一定创业是状元,学习是顶尖的人才,不一定在政治领域、社会经济领域、社会创业领域、社会投资领域都是领袖,所以,我们应当改变我们当前的教育,推动教育真正为培养人才服务。

周成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

我个人认为创业教育不仅仅是校园教育,它更多的是要和校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创业创新的教育是一种思想、理念、思维习惯的改变,但更多的是和社会的企业家、孵化器、社会投资、政府的感召号召联系在一起,才会真正发挥作用。另外把产业园和校园结合在一起,可以大大缩短创新创业的时间和半径,这可能是未来加速我们创新创业的地方。

方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现在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有这样的几个特点:一是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高速增长变成了中高速增长,二是我们经济结构从过去的投资转向消费,从工业转向服务业的发展。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我们的增长动力从原来的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创业教育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我觉得通过创业教育和培训,可以降低广大的创业者特别是中小企业创业的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比如说一些最基本的商业知识。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与人打交道的的能力,谈判、沟通、包括在中国与政府监管者打交道的能力、与投资者的沟通能力都很重要。

纪敏, 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

青岛在五年前就已经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在大学生的创业培训教育,以及创业成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实事求是讲,离我们所期望的目标还有距离,与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大。我们没有完整的创业教育和培训教材,没有完整的课程体系,全是自己摸索着干。我们通过政府部门、通过和社会公司的合作,建立了一套适合青岛的创业培训课程体系。把创业大学的课程延伸到了青岛高校的课堂里去,我们希望青岛大学生毕业之后,在出校门前能完成创业的启蒙教育课程,这样更有利于大学生进入社会后进行创业。

王伯庆, 麦克斯公司创始人、总裁

大学生创业的效果好不好,我们不能只看毕业时创业的比例。我们发现,就中国而言,现在大学生毕业时创业比例都低于3%,但在三年后再去跟踪他们的创业情况可以发现,同一届毕业生有更多人投入了创业,大概是毕业就创业的三倍左右。其实在大学生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后创业更有意义。我们观察了毕业后创业的大学生,创业最初的资金来源于家庭和朋友的资助,因此这里提出一个问题,在大学生创业中要更加发挥风险投资的作用,否则会给普通家庭的孩子在创业的时候设立较高的门槛,也让家庭承担了一定的财务风险。

张伯赓,哈佛肯尼迪学院艾什中心前执行主任

在教授融资和创业的时候,我们还会鼓励大家去创造条件培育下一代的创业者,让他们创造新的思维和创新。犯错、失败,但这都正常,不失败就不可能获得成功,要有这种思维。创业教育必须要遵守的重要元素有三点。一是整合性和综合性的,教授创业是跨部门和跨学科的工作。二是必须要思考创业和创新,这不仅是为了从技能的角度教授创业,而是一个理念的问题。三是我们要创建一个大生态系统把产学研进行紧密结合。这样一个生态系统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

Stefan Stein,德国商业与信息技术大学校长

很多人认为中国关于创业教育的需求是非常大的,特别是从不同的视角来讨论这个话题,还包括在中国家族企业的继承问题。从德国的角度看我非常理解。我们看到在中国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是家族企业,比如说阿里巴巴、微信,这些企业最开始都是中小型的企业,他们能够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给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变化。但他们在中国都面临一些继承的问题。比如五到十年后,在中国其实有四千万的中小企业,都要面临继承人的选择问题。需要教育这些创业者,使他们的家族企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