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伯赓:创业教育首先须构建创业生态系统

新浪文创

关注

2015年9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际,为了加强中美人文、教育交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在京举办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这是国内首次以创业教育为主题的国际化高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政府代表、学者、商界人士共同研讨国内创业教育发展方向,并借鉴美国、德国等国家创业教育先进经验。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艾什中心前执行主任张伯赓 在研讨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首先,就业和创业两者其实是有很强的关联性的。现在有很多的研究,比如麻省理工学院就进行了研究,有很多的数据显示很多金融机构非常关注创业活动。基于2000年到2003年,我们其实有2000多个创业者出现了,有2000多个公司是由毕业生创建的,带来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很多非常有生产力的产品都由他们来生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就业和创业的思维方式是有联系的,而且这种联系性是非常紧密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也是最近我们的技术革新要依靠我们的创业,对于中国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议题。

其次,创业可以教育,但创业者是不能被教育的。根据我的经历,其实你在教授融资和创业的时候,我们还会鼓励他们创造一些条件,那就是去培育下一代的创业者,他们如何创造性的思维和创新。比如他们会犯错、失败,但这都是很正常的,不失败不可能获得成功,让他们有这种思维。这是第二点,能不能教授创业,我觉得这是一个理念,这也是意识形态上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有正确的观点。

再次,有几个很重要的元素,也是创业教育必须要遵守的。一是整合性和综合性的,不是为了教授创业而教授创业,其实这是跨部门和跨学科的工作。二是我们必须要思考创业和创新,比如,麻省的一个技术学院,它不光是为了科学科技技术的领域进行创新,它也涉及到其他的学科。再次强调,不能仅仅是为了从技能的角度教授创业,而是一个理念的问题,我们更需要教育和教授的是创业的理念。我们会看到这样的需求,要反面的问学生,你为什么不能去创业。这是我想强调的。

在有创业教育的大学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希望创业的学生,可以允许他们去尝试创业,去体验失败。哈佛大学有很多不同的创业俱乐部,有非常棒的一些设计创业活动,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可以参加这些俱乐部,还可以参与创业的比赛。他们的一些同学也给他们开创了一些创业活动,可以给他们激励。还有一些生态系统非常重要,一些大学、公司、政府部门都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创建一个大生态系统。哈佛大学其实有一个非常追求的研究机构能够把产学研进行紧密结合,比如像我们的硅谷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认为这样一个生态系统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这有三个支柱,能够在学界、商界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

最后,创业离不开技术。我们现在可以通过我们的手机看到旁边的教室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们要拥抱技术,适应技术的发展,通过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技术已经正在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大家都已经目睹了这一点。

创业的生态确实很重要,但除此之外,首先需要建立的是一个宏大的创业系统。

(本文根据嘉宾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