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成刚:创业教育应将校园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

新浪文创

关注

2015年9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际,为了加强中美人文、教育交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在京举办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这是国内首次以创业教育为主题的国际化高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政府代表、学者、商界人士共同研讨国内创业教育发展方向,并借鉴美国、德国等国家创业教育先进经验。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周成刚在研讨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现在很多学生出国就是为了寻求一种更优质的教育或者更好的未来。其中的大部分都去的是以美国为主的西方留学国家,他们去学习和留学,就是学习一些创业创新的思想。

创业教育不仅仅是校园教育,它更多的是要和校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创业创新的教育是一种思想、理念、思维习惯的改变,但更多的是和社会的企业家、孵化器、社会投资、政府的感召号召联系在一起,才会真正发挥作用,否则它会变成一种从众、潮流的东西,很快就会过去。在这方面未来如果大学和社会能够在这方面更多地帮助年轻人,他们的未来就会走得更远更好。

从教育的纯粹的教学层面来讲,我们应该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启发他们对未来知识的一种好奇心,让他们变得更加的独立和适应未来。但从更深层次来讲,我们希望培养精神上更加独立、人格上更加平等、思维上更加自由、能够同21世纪接轨的全球的跨界人才。我们相信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真正帮助和推动我们社会的进步,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与世界真正的接轨。所以,当21世纪我们每个人都在谈论人才时,其实我们真正感受到的是需要改变我们的教育,需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需要对我们过去的教育进行评估、反思和批判,我们的教育才能进步。只有当我们教育进步的时候,相信我们的人才才能进步。而今天中国的创业教育正好是给中国传统教育增加了一些新的活力、新的元素及同国际接轨的新的分量,我觉得这是可歌可喜的事情。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多创新创业的东西走在了我们的前面,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西方这些发达国家有很多企业产业园走进了校园,校园和产业园紧密联系在一起,校园里最新的研发走进产业,产业园里很多学生就在里面体验社会的发展。所以,把产业园和校园结合在一起,可以大大缩短创新创业的时间和半径,这可能是未来加速我们创新创业的地方。

(本文根据嘉宾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