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携手太平洋保险,“安心投”风控获险企肯定

齐鲁晚报

关注

近日出自‘北大系’的新兴互联网金融平台“安心投”,已正式与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敲定战略合作,从即日起,太平洋保险将为所有安心投用户用户提供来自保险企业提供的账户资金安全保障。近一段时间以来,P2P 联姻险企的消息频频传出。据悉,包括阳光财险、泰康保险、国寿财险、众安保险等在内的10 余家险企都已开始尝试与P2P 平台建立合作,提供保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损失保险、账户资金安全保险等。而随着太保这一大级别险企的进入,预示着国内险企和优质P2P 平台的合作将加速发展,未来联姻或成常态。

P2P联姻保险加速

过去,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建立风险准备金、进行第三方资金托管等是大部分P2P 平台通行的风险保障形式,但随着担保公司与P2P 平台之间屡屡出现一些不合规行为,“去担保”成为行业共识,保险公司被当作是P2P“去担保”这条大路上的“救火队员”。

业内人士指出,在互联网金融的“顶层设计”——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炉后,网贷行业的发展渐明,定性为“信息中介”的P2P 平台,要提高投资人的信任感,并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意见》中“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充分说明P2P与保险公司合作或许将是终极出路。

险企态度谨慎

多位保险企业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选择合作P2P企业的时候,首先要符合‘国十条’的要求,要对企业的风险评估进行综合考察,比如说企业是否有这个实力,以及在管理方面是否健全。而参与“安心投”合作项目的太平洋保险北京分公司负责人称,公司对于合作P2P 企业的选择有着严格的标准。此次与安心投合作,就是看中他们的潜力,以及一直以来其在风控和产品上所做的努力。但他强调,两家刚刚牵手,在日后合作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磨合,寻找平衡点。

据了解,P2P 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模式主要有四种:一是为投资者购买基于个人账户资金安全的保障保险; 二是为借款人购买基于人身安全的保障险种; 三是对于担保标的抵押物提供保险,主要针对抵押标的,为借款人的质押物进行投保;四是信用保证保险,又称“跑路险”,即保险公司为P2P 平台做信用兜底,以及提高投资者对平台的信任度。

安心投CEO杨唯蜜向记者表示,与太平洋保险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是交易资金损失保险,即针对第三方支付账户安全性进行投保,若账户被盗刷、盗用,以及在充值、提现、投资过程中造成损失,保险公司将按约进行赔付。

合作模式升级

整体而言,目前险企与P2P 的合作模式尚处于探索期。随着对险企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政策放开,“P2P 与保险公司合作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已经毋庸置疑。保险企业也在快速适应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机会,与P2P 行业相融的产品正在加紧研发, “我们与太平洋保险的合作可以说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包括双方在资金流动性的合作以及债权转让将会有更多合作,而相关产品也正在加紧研发。”

“P2P 平台和险企合作肯定是好事,P2P 平台风险小了,投资人利益还得到了保障,保险公司也开拓了新业务,是三赢的结局。”网贷中国联合创始人周剑说。而广东省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P2P 未来的发展势头不容忽视,保险企业也在快速适应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机会,与P2P 行业相融的产品也正在加紧研发,未来P2P 与保险的合作或是常态。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