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近六成遭受语言暴力

京华时报

关注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昨天下午,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同时对外发布《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其中关于医疗暴力的问题显示,近六成医师去年曾受到语言暴力。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邓利强主任介绍,《白皮书》是将2009年、2011年及2014年三次医师执业状况调研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涵盖了工作时间、医师健康、医师收入、医疗暴力、医疗责任保险等内容,为社会了解医师行业的状况提供了参考性数据。

白皮书显示,在2014年调研中,52.72%的医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在40-60小时,32.69%的医师一周工作在60小时以上。加班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医师工作的常态,并且医院的级别越高加班工作医师的比例就越高。

与超时工作相对应的,还有收入上的不对等。最近一次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65.9%的被调查医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其中选择“很不满意”的比例为19.1%。医务人员对于收入的总体不满意率有所下降。调查中,收入在万元以上的医师仅占6.15%。

此外,2014年调研结果显示,59.8%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语言暴力,13.1%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身体上的伤害,仅有27.1%的医务人员未遭遇过暴力事件。

(原标题:近六成医师去年遭受语言暴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