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华裔专家被诬“间谍” 美22名议员要求政府解释

新京报

关注

就美国华裔水文专家陈霞芬冤案,美国国会22名议员联名签署一封致司法部长林奇的公开信,要求司法部回答种族歧视心态是否在这一冤案中扮演某种角色,要求司法部解释,在对待联邦政府华裔乃至亚裔雇员时是否受到种族或祖籍国因素的影响。

美国司法部去年对陈霞芬提起多项罪名指控,威胁她可能面临25年监禁和100万美元罚款。但今年3月,距案件开庭仅几天时间,检方突然撤诉,且没有作任何解释。

否认向中国官员提供所谓“情报”

陈霞芬,英文名谢里·陈,现年59岁,出生中国,后入籍美国,水文专家。成为司法部被告前,陈霞芬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供职,曾因做出突出贡献而获得美国政府嘉奖。

去年,陈霞芬前往中国探亲,与老同学聚会,老同学中有人在中国水利部供职。陈霞芬返回美国后,去年10月20日在办公室内被6名联邦调查局探员逮捕。

美国司法部随后公开说,陈霞芬从美国军方的国家大坝统计系统数据库下载敏感文件,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等8项罪名。检方还认为,她返回美国后,没有如实说明与中国水利部官员会面的细节,因此涉嫌虚假声明罪。

陈霞芬随后丢掉了工作,身心俱疲。她否认一切指控,认为罗列的罪名“荒谬”。她说,自己并没有向中国官员提供所谓的“情报”,更不知道自己下载数据库内的内容属于“盗窃政府机密”,而且,她下载的内容都留在办公室电脑内,她也没有向检方隐瞒任何细节。

今年3月,美国司法部突然撤诉,未作任何解释。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随后恢复了她的工资待遇,但她至今没有得到是否恢复工作的答复。美国《纽约时报》称,商务部正在考虑是否留聘陈霞芬。

议员质疑种族、祖籍国背景影响司法判断

5月21日,美国国会华裔议员刘云平、赵美心、日裔议员迈克尔·本田等22名议员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陈霞芬冤案公开提起抗辩。他们公开了一封联名信,要求司法部长林奇对陈霞芬一案作出解释。

公开信要求司法部调查此案是否涉及种族歧视,要求司法部解释在对待少数裔政府雇员时是否把他们的种族背景、祖籍国因素作为考虑对象并影响司法判断。

刘云平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亚裔受歧视由来已久,通过陈霞芬一案,我希望政府平等对待一切族裔。”

刘云平说,联邦调查局探员调查陈霞芬时,在没有获得任何可信证据的情况下,首先认定她是“中国间谍”,并基于这一判断持续将她监禁,令人无法接受。

据新华社

■延展

美国政府被曝获取私人邮件“轻而易举”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在接受美国华文媒体采访时说,陈霞芬一案,连同近期天津大学教授张浩一案,“反映了这一类事件的复杂性”。

美国《侨报》称,两个案件虽性质有差异,但显示出美国政府对中国“过敏”的意味。

另外,两起案件中都有一个鲜明的细节:无论是陈霞芬,还是张浩,司法部在对他们所涉案情中均提及他们电子邮件的内容,但却没有说明美国司法调查人员如何获得他们的私人邮件。

一位身处美国硅谷的知情人士说,只要使用基于美国服务器的邮箱提供商,美国政府获取邮件内容“轻而易举”,“电子邮箱几乎没有秘密可言”。据新华社

(原标题:华裔专家被诬“间谍” 美议员联名问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