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习近平:任何国家使用武力发展终要失败

长安街知事

关注

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围绕“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题提出4个观点。习近平强调,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更大垄断。任何国家试图通过武力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最终都是要失败的。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回顾历史

向李光耀等先贤们致敬

习近平说,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这是值得人们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发人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的重要时刻。

习近平说,70年来,亚洲形势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地区各国实现了民族独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壮大了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力量。亚洲国家率先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同非洲国家一道,在万隆会议上提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冷战结束后,亚洲国家在推进区域合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这些都为正确处理国家关系、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今天,新加坡将为前总理李光耀举行国葬。昨天的演讲中,习近平也特别提到,他说,李光耀先生是受到国际社会尊重的战略家和政治家,为亚洲和平与发展以及亚洲同世界的交流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借此机会,我向包括李光耀先生在内的所有为亚洲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贤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亚洲共识

四个观点阐释亚洲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习近平就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提出了4条观点。

平等相待

大国意味着责任,不是更大垄断

习近平指出,各国体量有大小、国力有强弱、发展有先后,但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涉及大家的事情要由各国共同商量来办。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首先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要共同维护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

共同发展

要摈弃零和游戏,树立共赢观念

“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习近平指出,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也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广泛领域;不仅适用于地区国家之间,也适用于同域外国家开展合作。

地区安全

要和平解决争端,反对武力相逼

习近平说,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

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尊重和保障。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兼容并蓄

促不同文明对话,互相取长补短

习近平说,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如亚洲的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的亚洲,多样性的特点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亚洲大家庭。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中国声音

使用武力发展最终都要失败

习近平说,中国最需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任何动荡和战争都不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国近代以后遭遇了100多年的动荡和战火,中国人民绝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其他国家和民族。纵观历史,任何国家试图通过武力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最终都是要失败的。

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完善国内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大家一起,共同驱动亚洲发展的列车,不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现场

开场脱稿致辞哀悼空难逝者

昨天,在正式开始演讲前,习近平脱稿演讲,他说,演讲之前我想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全体与会者,对3月24日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不幸逝世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所有死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相关新闻

俄澳选择博鳌宣布入亚投行

昨天,多个国家选择在博鳌论坛上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消息,这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此外,巴西、荷兰、格鲁吉亚也都已向中方提交了确认函,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国加入亚投行。

在昨天的博鳌论坛开幕式上,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俄罗斯将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当天下午,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马蒂亚斯·科尔曼在出席博鳌论坛分论坛时宣布:澳大利亚已经决定,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

据中国财政部确认,昨天,荷兰、巴西、格鲁吉亚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财政部表示,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

至此,已经和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的国家已达到41个。

此外,昨天,丹麦也宣布已正式通报中国政府,做好准备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晚些时候做出最终决定,并公布对亚投行的出资详情。丹麦也将成为亚投行第一个来自北欧的创始成员国。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演讲向李光耀等先贤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