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华能热电厂爆炸系安全生产事故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昨日表示,华能热电厂前日下午发生的爆炸是安全生产事故,不是火灾,系二号发电机组冷却用的氢气与运行中的油发生爆炸,具体原因还需要安监部门和热力部门调查。

前日下午2时50分许,位于朝阳区王四营北路的华能热电厂发生火灾,现场腾起巨大的黑色浓烟。市公安局迅速调集20个消防中队、91部消防车及属地分局、交管警力赶赴现场扑救。截至当日16时,火势得到控制,无人员伤亡报告。华能集团官网通报称,系热电厂2号机组故障起火。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昨日表示,前日热电厂正常运行过程中,二号发电机组冷却用的氢气与运行中的油发生爆炸,瞬间产生的高温引燃油、油漆、电缆线等可燃物,因此瞬间产生了蘑菇云,是安全生产事故,不是火灾。由于发电机组为自动化控制,周边无人,未造成人员伤亡。为何冷却用的氢气会与运行中的油发生爆炸,还需要安监部门和热力部门调查。

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发电机在运行中,绕组和铁芯都要发热,为了避免温度过高而发生烧损,因此需要进行冷却,冷却剂通常有空气、水、氢气、油、氟利昂等,其中氢气应用最广,是因为氢气具有导热性好,比重小,扩散快等优点,其导热系数是空气的8.4倍,用氢气冷却的效果好,容易输送并可循环使用。氢气的缺点是渗透性强,容易从设备中泄漏出来,一旦氢气与氧气混合后很容易爆炸。

(原标题:华能热电厂爆炸系安全生产事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