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老人用优先政策插队看病遭年轻人反对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

3月1日起,《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正式施行,其中规定,65周岁以上老年人在医院就医时,可优先挂号、检查、化验等。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区的5家医院,发现这样的规定执行起来,还是遭遇到尴尬。

现场

大多数老人依然在排队就医

昨日,华商报记者前往西安各大医院,结果发现,大部分老人仍然在排队就医,很多老人表示并不知道“优先看病”这项权利。

上午10时30分,由于是周末,交大一附院门诊不接诊,患者均前往急诊看病,挂号处排队的人并不多,70岁的陈先生排在队伍最后。“我有优待证,但从来没用过。”陈先生说并不知道新政策,优待证能优先看病的“特权”,他不愿意用,觉得自己还硬朗,没到需要优先看病的地步。

在陕西省中医医院,恰逢周末,挂号的病人并不是很多。开放的四个挂号窗口,每个窗口前只有一两个人等待。导诊台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暂时没听说过有优先挂号的政策。

在西安市中心医院,所有就医者挂号时需要先办理就诊卡,然后在各门诊科室分诊挂号,所以这里病人相对分散。在二楼的神经内科,工作人员表示,医院目前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的优惠是,凭借老年优待证挂普通号时挂号费可以减免1元,但专家号不优惠。正常情况下,挂号之后所有人需要排队就医,没有根据年龄优先这一做法。

在交大二附院,挂号的人较多。门诊挂号须知中明确写着:急诊、寿星挂号优先;持有陕西省敬老优待证、西安市寿星证、西安市失业证的患者,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免挂号费1元整。在所有的挂号窗口前,都张贴着“急危重患者优先”的标志,温馨提示上写着“急诊、残疾人、无近亲属陪同不便患者优先办理”。

老年人

不好意思“插队” 怕人骂

昨日上午11时许,省医院放射科,87岁的李先生坐在轮椅上准备检查,旁边是他的女儿李女士。

李女士说,以前带父亲看病都会排队,因为觉得大家都是病人不该插队,但有时候别人看到父亲坐轮椅会主动让其优先。现在了解到这项政策,他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优先看病,老人也免受排队等待之苦。昨日第一次“插队”挂号,其他年轻患者都很理解,整个看病过程比平时节省了1个多小时。

“如果有这政策我肯定要用的啊,但是感觉不好落实。”75岁的宋先生陪老伴儿来交大一附院看病,他们是一大早从咸阳赶来的,从华商报记者口中知道有这项政策后,他们表示,如果有这种政策可以节省时间就好了,“但是这个应该由医院的工作人员协调,否则自己上前插队不太好意思。”

在陕西省中医医院,68岁的张阿姨在大厅等待着家人挂号。张阿姨说,她从来都没听说过老年人可以优先就医这个说法,根本不知道。“即使现在知道了,我也不好意思去插队,怕人骂。”张阿姨说,虽然她属于政策中可以优先的人群,但她觉得自己还不老,平时来医院大多是家人陪她一起来。

在西安市中心医院,一位满头银发的女士正在为坐在轮椅上的家人办理挂号手续。“老人挂号可以优先的,你去试试。”听说记者这样的建议,女士急匆匆地说,老人病了,光是陪人来了四个,大家分头行动,加上病人也不多,其实不用插队的。填写完挂号的单子后,女士将单子递给了排队的另一个家人,很快办好了手续,老人被推到了急诊科。女士说,家里老人生病时,最担心到了医院跑来跑去排队,如果医院能及时执行老人优先的政策,那对他们来说真是个好消息。

年轻人

反对“插队” 应设绿色通道

昨日上午11时30分,省医院收费处排队的有10多人,80岁的刘先生排在最后一个,得知老人可以优先看病后,他走到队伍最前方。

“我们总教育孩子要排队,这样做不太好吧。”原本排在刘先生前面的一位年轻男子说,来看病的都不舒服,谁也不愿意排队等待,如果老年人都来插队,对排队的年轻人来说不公平,而且如果老年人都涌到队伍最前面也会造成混乱。他觉得让老人优先看病没错,但应该由医院开设绿色通道,而非让老人“插队”。

在此排队的年轻人大都持此种观点,他们并不赞成老人插队看病。

如果你正在排队挂号或者就医,来了一名老年人要优先,你同意吗?昨日,华商报记者随机问了10个年轻人,一半人回答可以理解,老人优先;3个人表示“去医院的都是病人,谁都很着急”;2个人表示要看情况,如果是危重病人,肯定要让路。

34岁的魏先生说,就医时是否给老人让路,要看这个老人是什么病,如果是着急的病,那无论如何都得让着,但如果老人并不是危重急病,那他肯定不会让。“来看病的有几个舒服的?大家都很着急。建议医院专门给老年人设一个挂号窗口,这样也不容易引起矛盾。”

45岁的赵女士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谁都有老的时候,如果她在医院碰到老年人插队,她会同意的。

医院

有医院门诊默许老人“插队”

交大一附院急诊分诊台工作人员说,虽然有了这个政策,但实施起来很有难度,尤其是急诊,肯定是“危重优先”,不会考虑到年龄的问题。

省医院挂号处的工作人员则称,已经知道该政策,如果老年人“插队”会优先为其办理,但目前还未接到相关通知。

省医院相关负责人称,其实对于老年人他们一直有优待政策,特设“老年门诊”方便老人看病,70岁以上持有“寿星证”的老人可免挂号费优先就诊,但大病区依然是优先急病,这也是出于人道主义。针对这项新政策,医院目前正在修改门诊就诊办法,但具体做法还没定下来。

交大二附院相关人士表示,这次省上出台这样的办法保障老年人优先就医,医院目前还未接到具体的通知。但是,针对危急重、老年人和年龄小的孩子就医,其实医院一直以来都是优先的,在医院挂号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工作人员也都这样执行。针对医院开设老年人专门挂号窗口的建议,该人士表示,还需调研,目前老年患者较多的科室是心脑血管、骨科、内科和神经内科,但是每天医院的总门诊量中65岁以上的患者有多少,还没有统计过。

华商报记者 段晓宁 赵瑞利

(原标题:老人看病“插队”反对的不少(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