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普京称绝不当没牙齿玩具熊 与中国无利益冲突

新闻晨报

关注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北京时间18日17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年度记者会。在年度记者会上普京表示,俄罗斯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卢布能够复苏。他强调,俄罗斯目前经济的动荡首先是由外部因素造成的,但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普京表示,未来,俄自身需摆脱依赖能源出口,实现经济多元化。他说,俄罗斯央行已经在提供外汇流动性,俄罗斯央行不会在市场上浪费外储。

今年是普京第十次举办年度记者招待会,共有1200多名记者参加,持续了3小时10分钟。

不惧油价跌到40美元

对于暴跌的油价,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罗斯经济拥有乐观的基础来适应低油价,即使油价跌到40美元俄罗斯也可以应付。

普京表示,当前的经济状况是所有俄罗斯人最关心的问题,但俄罗斯走出经济困境,实现经济增长将是必然的。首先,世界经济虽然复苏缓慢,但总体看是在增长的。俄罗斯的外部形势也会发生变化,这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其次,当前油价下跌引起的经济困境,为俄罗斯优化经济结构提供了契机,俄可以借此实现各个行业的全面发展。

赞政府和央行措施适宜

普京称俄政府和央行整体上采取的措施完全是适宜的,采取的做法都遵循了正确的方向。他说,俄央行和政府正在采取适度的措施应对目前的局势。他指出,如果油价继续下跌,俄罗斯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他说:“这种情况下需要集中力量向真正需要援助的人们提供帮助,并在履行社会义务问题方面维持预定的指数”。

在普京讲话期间,油价、黄金价格大涨。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股指涨逾7%。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普京讲话期间一度上涨3.5%。

未来要继续保持人口增长

普京指出,2014年俄罗斯在社会领域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实现了人口增长,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人口增长了3.71万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俄罗斯未来要继续保持人口增长。此外,今年俄罗斯还大幅提高了医生、教师、文化工作者等10几类工作人员的工资,今年2月和4月把退休人员工资分别提高了6.5%和1.7%。

没完成经济多元化计划

普京谈及俄罗斯经济时说:“显然,造成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因素……主要是原油和天然气价格。”

“但是,需要指出,我们没有完成经济多元化计划。”

普京说,西方国家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行的多轮制裁并非俄经济现状的主要影响因素,只占“25%或者30%”。

预计经济今年将增0.6%

普京说,如果不利的经济环境持续,“我们将不得不修改计划。毫无疑问,我们将不得不削减一些(开支)”。

他同时说,全球经济将继续增长,因而俄罗斯经济将摆脱困境。“情况一定会好转,(俄经济)一定能摆脱现状……需要花多长时间?在最不利的情况下,我想需要大约两年。”

普京预计,俄经济今年将增长0.6%。

不会强迫出口企业卖外汇

普京认为,俄罗斯这次经济受到挑战,同时也将促使俄向经济多元化发展,减少对能源出口的依赖。“当前的外部状况对我们而言是鞭策,将促使我们走上创新发展道路……经济将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适应在低能源价格下生活和工作。”

不过,他没有就经济多元化提出具体设想。

他还说,俄罗斯必须保护私有财产,不会强迫出口企业卖出外汇以支持卢布。

一旦被锁住就成了玩具熊

普京说:“不管我们做什么,我们总会遇到问题、反对和争斗。你们认为,如果这只熊安静地坐下,不去针叶林中追赶小猪,他们就会放过它吗?不是这样。他们仍然会一直试图用锁链拴住它。”

普京继续说道,一旦熊被锁住,西方国家就会立即“拔掉它的牙齿和爪子”。他同时指明,所谓“牙齿和爪子”比喻的是俄罗斯核武器。

他说:“一旦熊失去牙齿和爪子,就变得没用了。这只熊就会变成一只毛绒玩具。问题不在克里米亚,而在于我们要保护领土完整,保护存在的权利。”

与中国无利益冲突

普京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幸运的是,我们和中国没有什么利益冲突”,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经贸伙伴,尽管世界经济遭遇了一定困难,但俄中两国今年贸易额将达到900亿美元,今后将继续增长,“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他说,两国经贸中重要的任务是使贸易结构多样化,主要是在增加高科技领域合作方面。两国在航天领域、航空制造领域有合作项目,包括生产飞机、重型直升机等。两国还在其他一些有潜力的新方向上进行合作。

普京说,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有很多共同利益,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毫无疑问是稳定当今世界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普京还说,如果没有和中国签订的天然气合同,俄罗斯无法解决其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天然气使用问题。

想通过政治手段解乌危机

普京在记者会上同时谈及乌克兰问题。他说,俄罗斯支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乌克兰危机,并相信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愿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今年4月,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分别成立“人民共和国”,随后以武力对抗乌克兰中央政府。乌中央政府随后对东部民间武装展开“反恐行动”。双方之后达成的停火协议和备忘录也均未得到有效落实。

普京说:“当然,乌克兰总统希望解决危机,我不怀疑他有这样的决心。不过,他并不是乌克兰唯一的政治力量。我们最近常听到乌克兰一些官员说出‘作战到底’之类的话,有许多鼓励战争的说法。”

●谈西方制裁

只会让我们更努力

“俄罗斯经济只有25%受西方制裁影响,而外部因素只会让俄罗斯更团结。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工作,如今的情况将推动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改革,也将帮助我们实现俄罗斯经济的多元化。”

●谈乌克兰危机他们不是雇佣兵

“在乌克兰东南部战死的俄罗斯士兵是自愿参战的,他们没有薪酬,不是雇佣兵。”

●谈克里米亚

把得克萨斯给墨西哥,行吗?

“克里米亚入俄是捍卫俄罗斯主权。同样,美国把得克萨斯给墨西哥,这合理吗?”

●谈西方霸权

他们总是把自己看成君主

“他们总是把自己看成君主,而他人皆为奴仆。我们管理自己的土地,我们保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他们却感到不公平。”

●谈军队发展

对紧张态势有责任

“从我们军事演习和军队发展的层面来说,俄罗斯某种程度上对于与西方的紧张态势有一定责任。俄罗斯的真实用意是以一种更强硬的方式来保护我们的利益。但也正是因为如此,西方对我们很不满意。”

●谈海外基地

究竟是谁挑衅了谁?

“我们只有两个海外基地,而美国基地遍布世界,五角大楼预算是我们的10倍,然后却说我们有侵略性?难道把自家军队部署到别人家边境上的是我们?是谁单边退出了反弹道导弹协议?俄罗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停止了战斗,而美国却还继续,究竟是谁挑衅了谁?”

●谈政变

告诉我有谁要政变?

“告诉我都有谁?不会有宫廷政变的发生,因为俄罗斯根本没有宫廷。”

●谈支持率

我不在意支持率

“如果你太在意,你的支持率反而会很快下滑,我想在未来的工作中也保持这种态度”。

●谈生活

别担心,我的生活充满爱

“我一切都好。我有很多爱我的人民,所以真的别担心。我跟我的孩子们也很好,虽然我不太有时间经常看他们。”

(原标题:普京:大约两年走出经济困境,绝不当没“牙齿和爪子的玩具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