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郑州致市长公开信执笔者:雾霾这样下去没法活了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 20日,郑州空气污染指数爆表,网友“大花猫”通过网络发布《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信中称“对你和你的政府对雾霾治理非常不满。”公开信引起广泛关注。

昨日,在郑州市市长马懿的秘书对新京报回应“骂骂无妨”后,马懿在郑州市政府官网发表《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表示公开信对大气治污建议富有建设性,政府应该认真对待。

网友:市长大人,许多人在埋怨你

网友“大花猫”公开信中写道:“你作为市人民政府的最高责任人,应当遵从市民的愿望,宁愿减少点经济总量,减少点财政收入,也要根治大气污染。这样,也许会使你的政绩不那么耀眼,也许办事花钱手头紧一些,可这比起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又算得了什么呢!”

网友“大花猫”还在公开信中建议郑州釆取相关措施,如坚决关闭污染企业;市区汽车分单双号,隔天轮驾,尾气排放减半等。并称“我们相信,郑州市的空气质量一定会明显提高。关键的关键,就看你这个市长,是否愿意下决心真抓真管。”

市长:信件反映问题现实且客观

针对市民写公开信事件,昨日,郑州市市长马懿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表《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

马懿在信中说,信件看后,既感谢市民对郑州市发展的关心,同时作为市长心情又感到很沉重。我认为市民朋友谈到的空气质量问题是现实的、是客观的,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是富有建设性的。作为人民政府,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认真吸取。

“郑州空气污染的成因主要是资源原材料工业占比过重、燃煤消耗总量过大、机动车总量多增速快、建筑拆迁工地扬尘等问题突出。”马懿说,两年来,虽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加大了治理的力度和投入,但是取得的效果离广大市民对宜居生活的环境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

马懿表示,虽然治理大气污染是一个历史过程,但政府责无旁贷。“我们要进一步科学论证完善大气污染治理方案,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尽到政府应有的责任。”

马懿最后说,欢迎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对市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对话

公开信执笔者:不求回信只求结果

昨晚,《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的执笔人、59岁的老新闻工作者李国发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向记者讲述信件发表过程。

“如果污染这样下去没法活了”

新京报:怎么会想到发这封公开信的?

李国发:19日下午5点左右,我从外地回到郑州。那天郑州的雾霾很大,眼前一二百米的大楼甚至整个楼群都看不清楚。我跟同行的朋友说,如果郑州的天气长期这样下去我们就没法儿活了。我们聊着就想到这个事情应该找市长,但是如果当面找他的话可能见不到,如果写信的话他也不一定能收到。所以想到写公开信,通过网络让市长看到。

新京报:转发量那么大,你会有压力吗?

李国发:没啥压力。我不认识市长,我们之间也没有个人恩怨。我作为普通人,呼吁市长管理雾霾问题,这是合理要求。

“静观以待,期待明天会更好”

新京报:下午马懿的秘书回应说“骂骂无妨”。

李国发:这个态度很对。

新京报:晚上马懿回信了。

李国发:很正常。如果他不理不问,才是不正常的。

新京报: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李国发:我们的目的不是要一封回信,而是要一个结果。

新京报:马懿在信里说以前对于治霾有专项工作方案。

李国发:老百姓是凭感觉,不是听政府怎么说,主要是看有没有实际效果。

新京报:对治霾有信心吗?

李国发:谈不上有没有信心。静观以待,期待明天会更好。

(原标题:郑州市长回应治霾公开信:反映客观)

加载中...